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法氢能合作高潮渐起?又一10亿元项目落地天津!

日期:2023-04-2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4/22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空气集团 氢能源 氢能项目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中国“走了一趟”之后,中法能源合作在数日之内有数起项目有了眉目,或者落地或者签约,其中氢能是重要内容。

法国液化空气打造京津冀最大氢能供应基地

近日,商务部重点外资项目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天津氢能供应基地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正式注册启动。

该项目由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液化空气集团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是全球工业与健康领域气体、技术和服务的领先企业,业务遍及73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氢能全产业链企业。

液化空气集团在华投资项目,天津是重镇,尤其是滨海新区。目前液化空气已经在滨海新区设立5家公司,其中,保税区临港区域两家,分别为液化空气天津滨海有限公司、液化空气永利(天津)有限公司。

滨海新区代表团在法国开展经贸促进活动期间,液空中国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签署了氢能供应基地项目投资协议,开启了液化空气集团加大在津投资的新局面。

据了解,天津氢能供应基地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购地建设,一期规划建设1套氢气提纯装置、1套氢气加压充装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设施等,预计2024年下半年投产;二期项目将根据氢能市场发展情况,择时新建1套氢气液化单元,预计年产高纯氢气约1万吨。

项目一期建成后,提供车用和工业高纯氢气,年产能3000吨,配合已在保税区投产的渤化制氢站,未来区域年制氢量将突破4600吨,预计可满足天津地区约70%的使用需求。该项目后期还将布局液氢生产,全部达产后总体产能有望突破1.3万吨,在满足车用氢气供应的基础上,建成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氢能供应基地。

除此项目,双方还签署了《滨海新区、渤化集团和液空中国合作框架协议》《渤化集团和液空中国战略合作备忘录》《液空永利“汽改电”项目及供气合同》。

飞机、船舶、氢电,全面发动!

除了液化空气集团在天津的项目,空中客车公司也在月初在天津定了一个项目,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拓展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能力。

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加大产能,并不仅仅在天津发力,今年4月14日,空中客车公司在苏州举行开业活动,宣布其中国研发中心启用。空中客车首席技术官Sabine Klauke表示:“除了其充满希望的航空市场外,中国在许多领域都具有先进的技术优势。空中客车公司正在与合作伙伴,尤其是中国合作,在我们努力实现可持续航空的过程中,培育技术,发现各种资源,引入替代燃料,并发展氢生态系统。”。

Sabine Klauke表示,空客中国研发中心将从长三角地区航空和氢能产业链优势中获益。研发中心的成立进一步扩大了空客在中国的工业足迹,展现了空客扎根中国、深化合作的决心和致力于成为中国航空产业长期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2022年6月,正是疫情封控期间,国内很多财经自媒体当时正在唱衰中国被世界抛弃,但是正在那个时期空客选定在苏州落子新的研发中心。

2020年9月份,空客公布全球首款零排放民用飞机的三种概念机型,并计划于2035年投入使用。所有这些概念飞机都依靠氢能源作为主要动力,对各种技术途径和空气动力学构型进行探索,以支持空客在航空业脱碳方面的展望与规划。2022年12月,空客对外宣布,已在开发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目前是研发搭载100人、航程约为1000海里的氢能客机。显然苏州的研发中心将承担此重任的大部分。

之所以选择苏州,有评论认为,随着国产大飞机C919交付运营,巨大需求的统一市场和足够潜力的航空航天产业链同时迸发,以上海、苏南、浙北为代表的长三角城市正将航空制造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全力加速布局,成为空客一类海外航空企业热切寻找中国机遇的热土。

“在C919国产大飞机批产交付的带动下,长三角区域未来会发展为飞机机体结构、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与系统等产业方向的核心区域之一”。我国航空产业专家阎振宇说。

在航空领域中加强氢能源合作,显然是中法都找到了新的产业契合点。

除了飞机项目,在氢能源的合作也反映在中法之间金额达210多亿元人民币、2型16艘大型集装箱船合作协议中:12艘15000箱甲醇双燃料动力大型集装箱船,该型船采用绿色甲醇作为主要燃料,可实现全航程净零排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是中国船舶集团首次批量承接甲醇燃料动力箱船订单。

也反映在江苏东台共同建设“风光氢储”绿色能源协同融合的海上综合智慧能源岛示范项目中: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将与法国电力集团将合作开发这一项目,项目总规划装机150万千瓦,并将积极达成第三方市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具体合作投资机会。

这两个大型项目都签订在马克龙在中国访问期间,显然中法之间的经贸合作项目还在持续签订,尤其是氢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