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8条政策,35个项目!氢能行业周报(4月10日-4月16日)

日期:2023-04-1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4/18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政策 氢能项目 氢能企业

本周有8条氢能政策发布,另有11个重大氢能项目进行签约,8个项目有重大进展,12个项目发布中标信息,4个项目发布招标信息。

政策:进入补贴落实期

本周部委层面重要的政策信息是国家能源局在《2023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积极推动氢能应用试点示范,探索氢能产业发展的多种路径和可推广的经验。加快攻关新型储能关键技术和绿氢制储运用技术,推动储能、氢能规模化应用。

经过2022年氢能政策密集发布期,现在已经走到了补贴逐步落实期。虽然在以前曾经有媒体质疑氢能补贴能否落实到位,但也可以看到,多地进行了项目和氢能车辆的奖补申报通知。本周北京市经信局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申报的通知》,将对940辆车按使用年限发放奖励资金,最高的是31吨以上重型货车(系统额定功率≥110kW),第一年市级奖励资金是每辆54.6万元/辆。

今年1月,山西吕梁市发布了2022年氢能重卡汽车示范应用拟补贴名单公示,山西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山西大华通新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在孝义和交城运营的氢能车入选。美锦的18吨重型厢式货车补贴标准17万元一台,31吨重型自卸货车27万元一台,49吨重型半挂牵引车45万元一台,大华通的49吨重型半挂牵引车49万元一台。

相比较而言,北京的车补“很够意思”。

项目:大项目批量呈现

本周中标项目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4个标段的39套电解水制氢设备花落四家。其中第5标段15套水电解制氢设备由隆基氢能中标,价格1.047亿元。其他3个标段的制氢设备中标者将是阳光电源、三一氢能、派瑞氢能。

本周签约总项目数量不多,但是贵在项目额度大。随着马克龙来华,两个重量级项目的签约都有氢能的深度参与。一个是国家能源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的扩展合作协议,双方规划在江苏东台共同建设“风光氢储”绿色能源协同融合的海上综合智慧能源岛示范项目,总规划装机150万千瓦,并将积极达成第三方市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具体合作投资机会。

当小编看到这条新闻,就想到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代表,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乃文提出的建议:共享绿色能源,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绿色转型。

江苏盐城正积极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发展,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全国光伏发电示范区、长三角综合能源保供基地。张乃文介绍说,东沙岛位于盐城大丰区和东台市的海域交界处,是江苏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带,具备发展海上风电理想的地质条件,可大大降低风电场地基工程的建设难度和造价。据估算,该地带海域若每台风机占地面积0.09平方公里,则可装机40000台;若采用世界主流机型1500千瓦级风机,可达到600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年发电量1780亿度以上。“相当于三峡年发电量的近2倍。”

张乃文建议将东沙岛作为盐城在海上开发综合能源岛的基础。可以通过建设10吉瓦大规模海上风光电中高压离网制氢系统,来降低多次逆变造成的电力损耗。同时,50公里左右纯氢管网的建设,也可减少建设海底电缆成本,提高能量输送效率。

显然这里将逐渐发展成为江苏一个新的能源基地。

另一个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达飞海运集团签约,包括12艘15000TEU甲醇双燃料动力大型集装箱船和4艘23000TEU液化天然气(LNG)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这是一个210多亿元的项目。

除此之外,中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满洲里签约的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6万吨/年制氢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沙特阿吉兰兄弟控股、中国能建国际建设集团和、摩洛哥盖亚能源公司签署的摩洛哥南部大区绿氢项目合作备忘录中显示该项目将建设一个年产量140万吨绿氨(约合32万吨绿氢)的生产工厂;凯豪达50亿元在上海投建的国际氢谷综合体项目也在本周签署……

企业:新产品炫起来!

本周的新技术新产品非常耀眼,以往的新产品多是在电解水制氢装备和氢燃料电池两个方向,但是今年以来氢能技术产品多角度绽放,本周尤其瞩目。

煤电机组大比例掺氨燃烧:皖能电力所属皖能铜陵发电公司300MW燃煤机组实现多工况负荷下掺氨10-35%平稳运行,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储氢罐:湖南响箭氢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与中石化广州工程公司联合研发的 "50MPa 和98MPa" 两款层板包扎式储氢罐设计方案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固态储氢:氢枫能源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召开“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车发布会”,第一代吨级镁基固态储运氢车(MH-100T)正式亮相。

液氢储氢:未势能源推出“木星”车载液氢储氢系统,单瓶储氢质量高达80公斤以上,液氢系统质量储氢密度≥8wt%,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国富氢能10TPD氢液化工厂核心下线,20K氢液化冷箱和多台氢膨胀机采用紧凑高效的结构设计,是实现氢液化工程最核心的设备。

氢燃料电池:东风公司发布了“东风氢舟”氢动力技术品牌,包含东风氢元燃料电池系统和东风氢芯燃料电池电堆两个子品牌。

氢气发动机:东风马赫动力氢气发动机动力性达80kW/170Nm,热效率突破45.04%,大于40%效率区占比超过70%,是国内发布的氢气发动机热效率最高水平,处于行业领先。

PEM制氢系统:国富氢能牵头完成的“集成式智能型PEM纯水电解制氢系统”项目已完成了相关研究工作。

我国氢能技术的发展程度是建立在众多企业的投入基础之上,这里是一个新的技术爆发点。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