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欧盟的氢能战略

日期:2023-04-12    来源:财经十一人

国际氢能网

2023
04/12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氢能 氢能源 输氢装备


欧盟是全球发展绿氢的领头羊。欧盟的能源战略明确提出:所有氢能中只有绿氢与净零排放系统契合,欧盟将致力于成为绿氢设备制造以及零碳重工业的全球领导者。

欧盟氢能战略分三阶段实施:

第1阶段(2020-2024年):电解槽(可再生能源制氢的关键设备)容量扩大到6GW,可再生能源制氢产量达到100万吨/年。这一阶段的重点是使已经使用氢的应用领域实现脱碳,以及促进绿氢在新终端应用领域中的使用。氢气主要采用本地生产的方式,避免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但同时做好基础设施扩建的规划,为现有的一些氢气生产装置加装碳捕集设备。

第2阶段(2025-2030年):电解槽容量扩大到40GW,可再生能源制氢年产量扩大到1000万吨。改造现有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泛欧洲供气网基础设施,实现绿氢运输。在氢能市场配置效率高以及跨境贸易无阻碍的前提下,与周边地区进行国际绿氢贸易。

第3阶段(2030-2050年):绿氢发展成熟。在所有很难实现减排且其他方案成本更高的行业中实现大规模应用氢合成燃料,包括空运和船运等。

IRENA的报告称,欧盟要实现2030年的氢能目标,需要投资240亿-420亿欧元以扩大电解槽容量;还需要投资2200亿-3400亿欧元,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额外增加80-120GW;此外,还需要投入650亿欧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110亿欧元改造现有天然气工厂。

IRENA的报告称,运输容量较低时,一辆卡车运输压缩氢1000公里,成本约为3.5美元/千克。运输容量较大时,将氢转化为氨运输的成本最低。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管道输送氢气的成本是等值电力传输成本的十分之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