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热效率突破45.04%!东风马赫动力氢气发动机发布最新成果

日期:2023-04-11    来源:东风技术中心

国际氢能网

2023
04/11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发动机 氢内燃机 氢燃料电池

4月7日,东风马赫动力氢气发动机最新成果发布会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举行,标志着中国氢气发动机自主研发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图源东风技术中心

此次发布的氢气发动机动力性达80kW/170Nm,热效率突破45.04%,大于40%效率区占比超过70%,是国内发布的氢气发动机热效率最高水平,处于行业领先。

此外,此次发布的马赫动力氢气发动机的基础平台与马赫动力量产汽油机机型基本一致,基础零部件和生产制造系统可以通用,且零碳排放的特点使得氢发动机可以取消昂贵的排放后处理系统。

该项目由东风马赫动力研发团队完全自主设计开发,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展开试验研究,是东风公司在“双碳”领域的技术布局。

图源东风技术中心

项目于2021年11月正式立项,2022年8月点火。该发动机实现氢专用高效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缸内直喷、高爆压控制优化、主动式曲轴箱通风系统等关键技术突破,历经多轮技术难点突破和标定优化,填补了东风马赫动力在零碳燃料领域的空白。

2022年9月,东风汽车集团发布龙擎 · 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氢发动机的成功研发,将助力于商用车实现绿色零碳动力。龙擎·自主控制系统氢发动机的成功点火预示着东风公司向碳中和迈进了一大步,为实现零碳动力提供了重要选择,推动汽车行业尽早实现双碳目标。

2023年6月,东风将步入下一阶段的开发,未来将持续优化性能,挑战更高热效率,并展开整车搭载研究,着力于打造基于氢气发动机的增程式动力总成,“氢-电”混合,真正实现“零碳” 高效出行。

21世纪,被普遍认为是“氢经济”时代,在动力领域,氢能的利用路径主要有两种:氢燃料电池和燃氢发发动机。二者各有优缺点,适应的场景也各有不同。目前来讲,无论是制造成本、使用成本还是产品寿命,燃氢发动机都具有很大优势。氢燃料电池对氢气纯度和贵金属有特殊需求,而且相对“娇贵”,从这个角度来看,燃氢发动机是实现重卡市场大规模用氢的最佳载体。

就氢气发动机而言,其在功率密度、成本、可靠性、使用条件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可以对传统发动机产业链进行有效继承和发展。

另外,氢气发动机的生产过程可以沿用现有的产线,对生产方比较友好,避免了大规模投资。而在搭载使用的贴合度方面,对客户同样友好,可以降低配套成本。

图源东风技术中心

东风技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民强表示马赫动力是东风公司打造的动力总成领域的技术品牌,在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和“卡脖子”技术突破方面实现了多个“零的突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氢气发动机的后续研发中,希望能与华中科技大学继续联合开发,共同抢占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新的战略制高点。

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成晓北表示在氢气发动机的研发过程中,华中科技大学与东风公司有着诸多的合作,实现了不少突破。在这个过程中,就能够发现东风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很强,效率很高。“双碳”背景下,车用能源的低碳化转型迫在眉睫,华中科技大学将与东风公司一起努力,携手攻克更多技术难题,取得更好成效。

东风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在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与示范运营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东风公司抢抓机遇,在十堰、襄阳等地推进加氢站建设,并在氢能领域推出氢芯、氢元、氢舟技术品牌战略,取得了诸多成果。

在能源领域,东风商用车通过 " 双能 " 驱动,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和清洁能源的规模化,来应对新形势的挑战,为稳定中国经济大盘做出应有贡献,成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排头兵。

在未来,相信东风汽车集团在国家 " 双碳 " 战略目标的引导下,联合各方不断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掌握关键技术和资源,促进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