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海马丰田联手,氢能源汽车才是汽车的终极形态?

日期:2023-03-27    来源:数字化转型

国际氢能网

2023
03/27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马汽车 丰田 燃料电池

3月24日,海马汽车一纸公告宣布,与丰田汽车(中国)签署《关于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领域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快速普及和产业化。

根据规划,双方将海南岛整体作为一个大型体验测试场,将在海马汽车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搭载运用包括日本丰田第二代Mirai电堆在内的成熟部件及系统,完成整车适应性开发,并结合公司自建的氢能供应体系及出行网络实施测试。

在业内看来,丰田之所以选择在海南落地,一方面海南省明确喊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有望成为氢能源商业化“沃土”,另一方面海南拥有自由贸易港等天然优势,未来具有进一步合作的想象空间。

作为协议落地的一部分,海马和丰田汽车合作打造的氢能乘用车7X-H已完成工程设计,搭载丰田高性能电堆系统,争取于2023年4月底将完成首辆功能样车试制下线,计划2023年内投入200台开展示范运营,并于2025年规划2000台运营规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与海马汽车战略合作,也是丰田首次向中国乘用车厂商供应氢燃料电池系统。

丰田对氢能有强烈的执念,当然这是日本国情所决定的。

作为岛国,日本的能源供给94%来自海外,原油、煤炭、天然气大量依赖进口,让日本一直有着很强烈的不安全感。最开始,日本青睐于核能,但因为福岛核事故,几乎终止日本核能资源开发。氢能源对日本的最大吸引力在于其来源的广泛性,日本先后出台《日本再复兴战略》、《能源基本计划》和《氢能/燃料电池战略发展路线图》,将氢能定为国内发电的第三支柱。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纯电动汽车路线远比氢燃料电池汽车成功,但对于日本而言,其想要构建的是能源独立自主的“氢能源社会”,这是一种国家的战略性选择,而氢能汽车只是其中的一环。基于此,丰田、本田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氢燃料汽车展开研发,分别推出了FCV-Mirai,FCEV-Clarity,其中Mirai是氢燃料汽车,而Clarity则是本田针对氢能源、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推出的车系。

2014年,丰田第一次在洛杉矶车展上向世界展示全球首款量产的燃料电池汽车——Mirai,并于2020年发布第二代车型,让全世界领略到氢能源汽车出色的性能和优势。不过,由于氢气补充的限制,自2014年底开始,丰田Mirai两代车型仅售出2.17万辆。

与其它车企不同,海马汽车虽然转型新能源汽车,但走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路线。

2022年12月,海汽集团与海马汽车新能源汽车产销对接交流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这是海南最大的道路运输企业与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首次联姻”,共建海南绿色智慧出行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海马汽车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正在研发中,将采用更好的电堆、电驱系统、储氢技术、催化剂提升车辆整体性能和可靠性,海马7X-H氢燃料电池汽车计划于2023年开展模拟示范运营。

海马汽车瞄准氢燃料电池汽车赛道,与行业发展提速不无关系。客观而言,在新能源汽车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是一条极具想象力的赛道。

从政策上来看,2006年以来我国发布国家层面氢能相关政策80余项,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市、自治区)均把氢能写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其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政策莫过于2022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氢能源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及重点发展方向,同时也是首次站在国家层面明确了氢能源的能源属性。换而言之,氢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这是海马汽车的“天时”。

2020年9月,财政部、工信部和科技部等国家五部委下发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表示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在相关政策刺激之下,全国多地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其中就包括海马汽车所在的海南省。

早在2019年3月,海南省就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由此可见海南发展新能源车的决心。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拥有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生产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海马汽车借势深入氢能源领域,又占到了“地利”。

当然,即使有了政策支持,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落地却十分困难,行业内不少传统车企正在退出氢能赛道,这意味着该赛道并未有成熟的经验值得借鉴。2018年6月,日产汽车宣布暂停与戴姆勒、福特合作开发燃料电池车的计划,将集中发力于电动汽车发展;2020年,戴姆勒宣布退出氢燃料电池的乘用车研发计划;2021年,本田宣布关闭日本狭山工厂,终止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生产;2022年底,现代表示,由于燃料电池研发进度远逊于最初的目标,暂停原本计划于2025年上市的氢能汽车项目 Genesis……

作为一个有着三十多年历史的老牌汽车,海马汽车当前有燃油类SUV 2020款海马8S、燃油类MPV海马7X、新能源车型7X-E,、氢能源车型海马7X-H、海马插电式混动SUV海马6P、纯电动车型爱尚系列等。值得注意的是,除爱尚系列外,其它车型都是景柱重新掌舵后推出的车型,销量惨淡。

有市场声音认为,氢能源汽车才是汽车的终极形态。海马汽车表示,当前汽车产业发展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在技术路线、营销创新等领域对传统汽车企业提出严峻挑战。公司目前正在深入推进第四次创业与调整,战略调整期恰逢行业转型期,双期叠加给公司带来更严峻挑战。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