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中国氢燃料电池膜电极出货TOP10

日期:2023-03-13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03/13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膜电极 燃料电池 氢能源

2022年,尽管经历了疫情引起的市场低迷,但是从全年市场表现来看,氢电企业展现了顽强、坚韧的生命力。

2022年全年国内企业氢燃料电池膜电极市场出货量总计超20万平米,同比上年增长超50%。市场出货量的增长主要来自重塑集团、擎动科技、航天氢能、锋源氢能、明天氢能、唐锋能源等企业膜电极或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出货量的增长。

从技术端来看,2022年,随着大功率电堆不断推出,为减少集成单电池数及降低成本,企业着手从膜电极单片有效面积和功率密度两个维度提升膜电极性能。从膜电极单片有效面积来看,单片有效面积从260~350cm²向400cm²及以上延伸。2022年,批量装车膜电极功率密度从1.0~1.3W/cm²向1.5~1.8W/cm²方向提升。

从市场端来看,国内市场国产膜电极占比超过90%,2023年国产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2022年国内膜电极企业出口量进一步提升,鸿基创能2022年出口市场贡献营收占比接近10%,预计2023年将扩大至20%。

从企业端来看,2022年国内企业膜电极出货TOP10为:鸿基创能、唐锋能源、擎动科技、武汉理工氢电、重塑集团、捷氢科技、新源动力、南通百应、国氢科技、爱德曼。而且,2022年国内有超10家企业膜电极出货量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重塑集团、擎动科技膜电极出货量增速超200%,航天氢能、锋源氢能、明天氢能增速在100%-130%,唐锋能源、新源动力、国氢科技膜电极出货增速达50%~100%。

鸿基创能: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简称“鸿基创能”)成立于2017年12月,总部位于广州市黄埔开发区,专注于自主化高性能膜电极的规模化量产。

鸿基创能的MEA产品可以兼顾到燃料电池车在各种工况条件下的运行要求,具有功率密度高、寿命长、成本低以及良好的抗反极能力。膜电极产品铂金载量可低至0.30mg/cm²;在满足寿命的同时,可实现0.65V@2.2A/cm²,功率密度可达1.6W/cm²@2.5A/cm²。

在生产层面,鸿基创能掌握了高效催化剂浆料分散技术、无损阴阳双面狭缝直涂技术,可进行间歇或斑马CCM涂布,涂布线速度可以≥5m/min,单卷涂布膜卷长度达到400米,产能可达60万平方米/年。同时,鸿基创能掌握了CCM与气体扩散层多工位连续化柔性叠层技术、连续化精准贴合技术以及厚度自动控制技术,膜电极制备节拍<1min/片。

唐锋能源:上海唐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唐锋能源”)创建于2017年7月,专注于燃料电池“心脏”膜电极的研发和批量化制造,实现燃料电池低成本、高性能和长寿命的商业化应用。

目前唐锋能源共有百余名员工,研发团队拥有1名教授级高工、15名博士、20余名硕士,掌握了燃料电池膜电极设计、材料、工艺、设备、测试评估等全套核心技术。

唐锋能源自主研发的低铂膜电极产品,是一款合金催化剂膜电极产品。通过优化低铂膜电极内部局部结构设计,开发憎水性梯度分布的非均质膜电极叠层制备技术,解决了低铂化与高功率密度、长寿命以及宽工况之间的矛盾。膜电极功率密度超过1.5W/cm²,在燃料电池系统中可实现零增湿、高温运行,满足车规级标准,应用广泛。

擎动科技:苏州擎动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擎动科技”)成立于2016年7月,聚焦自主研发和生产高性能、长寿命的燃料电池和水电解的催化剂和膜电极。

擎动科技掌握了膜电极核心材料--催化剂及其载体的核心设计与制备技术,量产膜电极性能从2021年1.1W/cm²提升到2022年1.5W/cm²,预期使用寿命在25000小时以上,膜电极单价可达500元/kW。目前已和国内外超100家燃料电池电堆客户建立了合作,配套车型包括燃料电池客车、燃料电池厢式车、燃料电池重卡等。

除车用膜电极以外,擎动科技不断拓展产品范围,如小型风冷、分布式/固定式发电站(初始性能大于1.3W/cm²,设计寿命6万小时)和PEM电解水制氢膜电极(初始性能>1.8V@3A/cm²,设计寿命5万小时)。

2022年,擎动科技膜电极全年出货量超60万片,全部采用自产催化剂约200kg。2023年全年出货量预计超150万片,产品综合良品率将继续提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