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海桦:加大力度促进内燃机产业发展

日期:2023-03-09    来源:广西国资委

国际氢能网

2023
03/09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内燃机 2023全国两会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5日开幕。满怀新期待,肩负新使命,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玉柴股份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带着三项建议参会。

工作中的李海桦

建议国家加大燃氢内燃机动力在全产业链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迅速,北京、上海、广东、河南和河北已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所覆盖城市超60个。但零碳排放的燃氢内燃机动力装备在商用车、通用机械、船舶与发电等领域的示范应用范围小,发展缓慢。

“加快国家燃氢内燃机全产业链发展步伐,离不开国家出台以鼓励燃氢内燃机动力技术全领域应用示范为指导方向的相关扶持政策。”李海桦说,“建议国家能够立足于燃氢内燃机动力装备多领域示范、氢能动力系统测试验证等应用场景,指导我国企业开展分布式、模块化的高效灵活制氢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加快燃氢内燃机动力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建议国七排放法规实施时间不早于2027年

随着排放标准的逐步升级,各企业控制排放技术研发和标定的投入越来越大,研发周期也越来越长,我国国六b已经走在了世界排放标准的前列,可供借鉴的排放控制方案也越来越少。

李海桦表示,面对更加严格的下一代排放标准,建议法规发布时间和实施时间间隔4至5年。加之现阶段国六标准法规实施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下阶段排放标准需要进一步研究等因素,建议国七排放法规实施时间不早于2027年,以使各企业有相对充足的时间研究排放控制方案。此外,国七排放标准的制定实施应充分考虑国情,充分考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各企业对如何实现国七排放都没有明确的技术路线,应合理进行排放物管控,合理安排标准分阶段实施步调。

建议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当前,我国已经有约2亿名技术工人,他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熟练的技能筑基中国制造的大厦,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夯实制造强国的基石。

李海桦在调试设备

李海桦在一线工作12年,认为现在国内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存在的一定困难。“在产业工人队伍中,有的高技能人才经过长期反复的钻研,掌握了某方面的高超技艺,能解决企业高精尖的难题。但由于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表达能力欠缺,在传道受业解惑方面,不能很好地把知识和技能传播给徒弟。” 为此,李海桦建议国家构建“工人教授”发展新通道,建立向大国工匠学习的机制,聘请大国工匠作为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导师;与职业院校进行合作,让高技能人才成为职业院校的导师。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和上讲台、当老师、作报告,促进高技能人才实现从劳力型向智力型转变。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