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绿色氢能转型成为经济发展主题

日期:2023-03-08    来源:纽瑞德气体

国际氢能网

2023
03/08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绿色转型 氢工业

乌海市成立于1976年,是内蒙古第三个直辖市,是黄河流域一座年轻的资源型城市。从最初的煤炭开采和销售到后来的煤炭化学工业化发展,再到氢能的绿色转型,年轻的乌海经历的三次发展转型反映了中国能源产业和资源型城市的绿色转型。

近年来,内蒙古采取了多项政策措施支持氢能产业发展。在内蒙古自治区2020年的大型合作项目(第一批)中,有五个氢工业项目,总投资近65亿元。在此过程中,乌海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和现代化为契机,拓展氢能产业经济链条,引领城市绿色转型,开创了资源型城市转型提升的典范。

“作为一个传统工业城市,乌海正在不断思考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我们坚定地理解在“双碳”背景下加快新能源发展的原则和要求,现在正在围绕两个转型大力推进相关工作。”唐毅,乌海市委书记表示,乌海一方面要利用好传统产业的优势,另一方面要通过新材料、新能源的开发实现产业价值化,发挥氢能副产品的优势,促进氢能发展,促进工业绿色转型。

作为当地主要的化工生产公司,有限公司在制定传统化工生产法规的同时,已开始融入氢能产业链,开展氢处理、氢能相关技术研究等工作。“公司已与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液氢生产技术研究,并于去年5月成功生产出液氢,生产规模为每天600公斤。”王鸿飞表示,这是中国第一条民用液氢生产线,母公司宏达兴业集团还与乌海市城市管理局签署了氢能合作协议,以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氢能技术的研发。

郑胜利表示,乌海市已采取多项配套措施,发展液氢生产、氢能电池、氢能客车等汽车制造业等项目,这标志着氢能产业链不断完善,推动氢能产业有序设计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乌海正在充分利用焦炉气制氢的资源优势,积极与相关科研机构和氢能公司建立合作机制,吸引液氢等专项示范项目落户,持续推进焦炉气技术示范。郑胜利说。

目前,在原计划的基础上,乌海计划投资50辆氢动力公交车和10辆通勤公交车,以满足城市交通和工业园区的通勤需求,包括10辆环境卫生车、20辆邮政物流车和50辆氢能源出租车。促进氢动力汽车在运输行业的运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同时展示氢能在运输中的应用。

整合风电资源产生氢能,是乌海绿色转型的又一体现。“乌海及其周边地区拥有丰富的风电资源,我们始终坚持整个产业链的规划和设计,促进了源网、负荷和储能的整合,以及风电和储氢的整合,不再参与简单的发电和配电。”唐毅说,未来,要严格控制热能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特别是利用好难以吸收的“风和光”,为产业链提供稳定可持续的“绿色氢”。“在推动乌海产业转型和现代化的同时,还可以探索开发空中风力、中间光伏、地面葡萄“乌海”互补的三维氢能供应系统。

郑胜利说:“在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建设现代能源系统和减少空气污染等领域,乌海氢能产业的驱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未来,乌海将聚焦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氢能清洁能源消费,扩大氢能覆盖范围,打造氢能产业核心区,发挥示范作用,更好构建氢能产业格局,助力乌海工业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现代化。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