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产业第一原则是啥?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给出答案!

日期:2023-0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2/22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隆基绿能 制氢成本

近日,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接受新华网《总裁面对面》栏目专访,并就氢能产业如何提早布局?绿氢产能如何突破?制氢成本怎样降低?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主持人:作为中国光伏和制氢装备的龙头企业,隆基为全球绿氢需求上升做了哪些准备?

李振国:隆基对氢能产业的布局最早可以追溯到2018年。能源转型的确定性目标是碳中和碳达峰,这一大趋势下,有三条直接相关的赛道:第一是以光伏和风电为主的一次清洁能源;第二是由于光伏和风电是间歇式能源,需要与其他产业耦合,所以储能、智能调度和智能调节会取得长足发展;第三是整个社会即将进入深度脱碳的阶段,氢能作为不可或缺的二次能源形态,将成为清洁能源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3月,隆基氢能公司正式成立,真正从产业方面布局氢能事业。过去两年,我们无论在科技创新、供应链布局、市场开拓、组织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隆基已经为氢能事业、为未来全人类的能源转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主持人:目前隆基在氢能产业的布局是怎样的?

李振国:目前我国工业领域以煤制氢、天然气制氢为主,也就是“灰氢”属性。但我们认为,未来能源转型的进程中,绿氢才能真正推动碳中和碳达峰。绿氢产业链条涵盖绿电、电解水制氢、以及绿氢的储运、应用等环节。隆基氢能将业务聚焦在制氢环节,拓展“绿电+绿氢”的场景,开发大型的电解水制氢设备以及间接式绿电制绿氢的解决方案。

如今电解水制氢产业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规模较小、供应链体系不完备,产能也有不足。隆基入局之后,首先建立起完备的供应链体系,以适应未来大规模的工业应用;其次,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制氢能效、降低制氢成本。

根据规划目标,隆基氢能将在今年1.5GW产能基础上,建立起更大规模电解水制氢装备能力,同时将推出间歇式绿电制绿氢的应用解决方案。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隆基氢能的新品ALK Hi1系列产品的特性及优势。

李振国:ALK Hi1主要提升了碱性电解槽的性能。目前,普通电解槽制氢每立方米耗电量在4.5-4.6度,ALK Hi1可以将耗电量降低到4.3度,ALK Hi1 Plus则能将耗电量降低到4.1度。假设一个工厂一年制氢8000万立方米,使用传统的电解槽,需要8000小时,一年耗电4000万度。如果使用ALK Hi1,那么一年能节省120万度电,使用ALK Hi1 Plus则能节省200万度电。

隆基始终认为降本增效是氢能产业的第一原则。“本”是指度电成本即LCOH(单位氢成本),“效”是指转换效率,发展氢能技术的本质是降低LCOH。从光伏行业LCOE本质的坚守,到氢能领域LCOH的创新,都源于隆基过去在光伏行业上实践经验的磨砺和“第一性原理”。

主持人:绿电制氢如何利用风光大基地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消纳的难题?

李振国:绿电通过电解水间歇式获得绿氢后,如果有工业性项目连续性运行,可以就近消纳,变成类似化工产品,甚至通过和二氧化碳耦合变成绿色甲醇、通过合成氨变成绿氨等,这类产品更容易运输。目前,隆基暂未涉足绿氢储运这一环节,未来或许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

主持人:您对如何参与和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建议?

李振国:《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指明了我国绿氢产业发展方向,从国家层面来看,绿色发展的总体定位日渐清晰。但我国绿氢项目仍然面临成本、技术设施、政策保障等方面的阻碍。

一方面绿氢和灰氢相比,制造成本较高,在经济性上缺乏竞争力。对于民营企业来讲,银行利率较高、碳交易价格较低都在制约绿氢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希望能尽快出台绿氢的管理与标准体系、产业链的扶持政策。比如明确绿氢的生产、储运、饮用等环节的归口管理部门,对于绿氢关键技术的研发,地方和国家能否机遇配套政策支持等。

隆基作为能源企业的代表,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是提升关键技术让电解水制氢的能效越来越高,成本越来越低,让氢能源更加普惠,最终应用到全社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