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国电投掺氢燃烧项目可实现 400 万 / 年碳资产收益

日期:2023-02-14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氢能网

2023
02/14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掺氢燃烧项目 掺氢燃烧改造 氢能项目

2 月 13 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表示,新年伊始 , 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旁的中碳登大厦 , 即将迎来中国国检测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碳科技 ( 湖北 ) 有限公司、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等一批企业入驻。

省属唯一金融服务类国资国企——湖北宏泰集团旗下中碳登 ( 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 ) , 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 以下简称 " 全国碳市场 " ) 的注册、登记、结算中心 , 是全国碳资产的神经中枢。2021 年 7 月 16 日 , 全国碳市场正式开市 , 采用 " 双城 " 模式 , 交易中心位于上海 , 注册、登记、结算设在武汉 , 由中碳登负责运维。

全国电力行业碳排放强度下降 1.07%

通过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建设运行 , 企业低碳发展意识大大提高。

国家电投集团荆门绿动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热电联产企业 , 于 2020 年投产。2022 年该公司年发电量约 4.3 亿度 , 年供热量约 260 万吉焦 ( GJ ) , 一年碳配额约有 26 万吨。

国家电投湖北鄂中区域公司副总经理于红伟介绍 ,2022 年 9 月公司成功实现全球首个在运燃机 30% 掺氢燃烧改造和运行 , 完全掺氢运行情况下 , 每年约能节省 7.8 万吨碳配额。富余的碳配额参与交易后 , 按照目前市场价 55 元 / 吨计算 , 每年约能实现超 400 万元的碳资产收益。

" 碳市场某种程度上是通过市场机制倒逼企业进行低碳化转型 , 部分大型电力集团已成立专门的碳资产管理公司或事业部。" 周钟鸣说。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报告》显示 ,2020 年电力行业的单位发电量碳排放强度相较 2018 年下降 1.07%。通过抵销机制 , 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为风电、光伏、林业碳汇等 189 个自愿减排项目的项目业主或相关市场主体带来收益约 9.8 亿元 , 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

" 十四五 " 期间 , 除电力行业外 , 全国碳市场还将逐步纳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和民航等其他数个高耗能行业。

打造全球碳交易注册登记中心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 推动中碳登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 , 打造全国碳市场和碳金融中心。

此前 , 中碳登已有多项创新。在碳金融制度规范上 , 编制上报《碳排放权质押业务实施细则》和《碳排放权托管业务实施细则》, 并出台了《全国碳市场配额自愿注销申请流程》。在碳定价机制探索上 , 联合中债登、上清所、农业银行编制发布了 " 中债—全国碳配额现货综合价格指数 "" 中债—中国碳排放配额现货挂牌协议价格指数 "" 上海清算所中国碳排放权配额现货挂牌协议价格指数 " 以及 " 农银—全国碳排放权质押价格指数 "4 个权威价格指数。

中碳登 , 正成为湖北的 " 聚绿盆 "。过去一年 , 中碳登助力武昌区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 , 吸引了中碳科技 ( 湖北 ) 有限公司等 12 家企业进驻。眼下 , 湖北宏泰集团正加快中碳登、武汉碳清算所、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三大 " 涉碳平台 " 建设 , 构建独具湖北特色的 " 双碳生态圈 ", 助推我省加快打造碳金融高地。

湖北宏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 中碳登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祥表示 , 未来 , 中碳登还将探索全国碳市场注登系统与国际碳市场的链接 , 打造成具有全球化规模、全球化连接功能、全球化形象的全球碳交易注册登记中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