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投资超1500亿!年产能超259万吨!氨氢一体化项目何其多?

日期:2023-0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1/18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氨氢一体化项目 电解水制氢 绿氢制绿氨

1月16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官方披露,公司绿氢制绿氨及氨水制备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信息,具体内容如下:

项目建设地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宝丰循环经济工业园区

建设内容:利用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应用示范项目氢气和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空分装置氮气,建设年产10万吨/年合成氨、50万吨氨水生产线;给水、脱盐水、循环水、仪表空气等公用工程依托宝丰集团现有装置。

项目中电解水制氢装置与宁夏宝丰现有高端煤基新材料产业链有效融合,首创将新能源直供煤化工生产系统,即将太阳能“绿氢”补入甲醇装置耦合生产甲醇和烯烃等高端材料,副产氧气替代部分空分制氧用于甲醇装置煤气化助燃,有效降低制氢综合成本,实现可再生能源向高端化工新材料的有效转化。同时,通过耦合补氢生产甲醇,还将大幅减少煤气变换量。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项目10万吨/年合成氨的产能。氨作为零碳燃料和氢能载体,在构建“氢能社会”方面有望发挥重要作用,从技术角度,氨能是一种以氨为基础的新能源,既可以与氢能融合,解决氢能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也可以作为直接或者间接的无碳燃料直接应用,是实现高温零碳燃料的重要技术路线。

我国在布局氢氨联动发展的速度并不慢。

2021年12月10日,福州大学、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州举行绿色能源重大产业项目战略合作签约,成立合资公司,创建国内首家“氨-氢能源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围绕“氨-氢”绿色能源重大技术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福州大学江莉龙研发团队率先实现了新型的低温“氨分解制氢”催化剂的产业化,探索了以氨为氢能载体的颠覆传统高压储氢方式,为发展“氨-氢”绿色能源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12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氨能在煤炭运输产业技术研讨会,会议总结了国家能源集团当前氢能氨能发展情况,要求充分认识氢能、氨能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重要战略作用,做好应用场景开发和技术研发布局。

2021年12月27日,由佛山仙湖实验室、佛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和佛山市德力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先进零碳燃烧技术联合创新研发中心在仙湖实验室成立。该中心瞄准窑炉零碳燃烧颠覆性关键技术,旨在打造国内首家开展氢氨高温窑炉零碳燃烧技术研发的绿色能源产业创新平台。

2022年1月4日,宁夏工信厅同意由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北京汉氢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大学、银川能源学院、宁夏氨氢研究院等区内外氨氢产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宁夏氨氢产业联盟。

2022年以前,科研方面的进展有,但具体项目不多,2022年氨氢项目开始多了起来。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汇总了2022年以来氨氢项目,已经有至少20个项目,投资额近1500亿人民币,绿氨年产能超过260万吨。

从项目地理位置看,内蒙古遥遥领先,有15个项目,另外甘肃有1个项目,宁夏2个项目,吉林2个项目。在项目投建单位中,可以看到央企依旧保持很高的优势。其中中国能建对氨氢一体化项目情有独钟,有4个项目入列,投入资金425亿元。4个项目加总起来合成氨产能超过100万吨每年。在吉林松原所投建的项目氨产能也是20个项目中最高的,达到60万吨每年。另外也可以看到,民企对这类项目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尤其是中国天楹在通辽所布局的零碳示范园独树一帜。

发展以氨为储氢介质,不仅有望解决传统高压储运氢的难题,还将贯通可再生能源、氢能和传统产业,这对保障国家能源环保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多企业来参与这条经济新链条的创建,将让氢能的应用空间扩展到更大区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