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44项!20省!2022年12月全国氢能政策汇总!【可取资料包】

日期:2023-01-04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1/04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政策 氢能产业

2022年已经飞逝而过,年尾的疫情并没有影响氢能的火热。国务院、部委和各个地方在12月一共发布了44项与氢能相关的政策。从这些政策可以看出,氢能在清洁能源领域依旧是重要一环。

氢能车将为拉动内需出力

12月15日,国务院连发两项政策支持氢能设施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在氢能方面指出:释放出行消费潜力。优化城市交通网络布局,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推进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强充电桩、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随后印发《“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指出加强货运车辆适用的充电桩、加氢站及内河船舶适用的岸电设施建设,在运输、仓储、配送等环节积极扩大氢能等清洁能源应用,加快建立天然气、氢能等清洁能源供应和加注体系。

就在3天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水利部4部门发布《关于深入推进黄河流域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氢能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应用。统筹考虑产业基础、市场空间等条件,有序推动山西、内蒙古、河南、四川、陕西、宁夏等省区绿氢生产,加快煤炭减量替代。

从中可以看出,氢能有两个领域受到国家层面更多的关注,一是氢燃料电池车辆作为新能源车的一部分在拉动内需以及清洁交通中的作用,二是绿氢作为替代能源在各个高能耗行业中的参与。

地方:更多的省份开始关注氢能

2022年12月份,发布氢能政策更多的依旧是北京、上海、广东这几个省市,另外浙江、安徽、四川这几个省份也都给出了有力度的政策。不过更让人感到亮眼的是以往在氢能领域比较沉寂的几个省份也推出了政策关注氢能、促进氢能发展。表现最突出的是福建省,以往福建整个省份只有个别地市发布过刺激氢能发展的政策,但是就在12月21日,福建省发改委直接给出了《福建省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表示到2025年,要培育20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氢能产业知名企业,核心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基本实现本地制造,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全省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达到4000辆,力争建成40座以上各种类型加氢站。同时福州市也发布了促进氢能源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就福建省来说,福州市对氢能的关注度也是最高的。不过从总体来看,福建省对氢能发展的步伐迈出的还是比较谨慎的。

更让人关注还有一项是山西省吕梁市公布了一条涉及1亿元扶持资金的政策:《吕梁市2022氢能产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暂行)》。文件提出将斥资1亿元支持氢能源车的发展。对氢能重卡的补贴,也给出了限制条件:“获得资金补贴的氢能重卡汽车在吕梁市域内运行必须达4年以上,不达4年的根据运行时间按比例扣减补贴资金。”山西省对氢能非常青睐的地市级中,吕梁可谓是数一数二的,2021年以来,吕梁市成立了氢能产业链工作专班,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制定了2022年度行动计划,拿出了专项基金重点扶持氢能产业发展。已形成孝义鹏飞、交城美锦两户“链主”企业带动,在2022年年底已经初步形成“气-站-运-车”全产业链条体系。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