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续航400公里!国内首台L4级自动驾驶氢燃料电池重卡发布!

日期:2022-12-3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12/3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重卡 氢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氢能重卡研发项目,各家企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飞驰汽车已经悄悄迈入另一个赛道:12月30日,能够实现自动驾驶的氢能重卡发布!

12月30日,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共同开发的搭载L4级自动驾驶系统的氢燃料电池重卡完成道路测试。该实验为国内首台对外发布的L4级氢燃料电池重卡道路测试,标志着氢燃料电池与自动驾驶两项前沿技术在实际场景方面已完成深度融合。

接下来,双方将分阶段开展从零部件至整车的全链条真实场景验证,加速氢燃料电池与自动驾驶在整车层面的深度融合,并结合双方资源优势,扩展以港口、园区、物流干线专线等实际场景的推广应用。

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飞驰科技作为美锦能源控股子公司,是国内最早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的车企之一,长期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系列产品,目前在行业内已取得多项领先优势。自飞驰科技氢燃料电池重卡量产以来,已在河北、山西、北京、广东、浙江、内蒙古等多地启动商业化运营,并在天津、宁夏、山东等地区进行了试运营,具备钢铁厂、港口、矿山等多种应用场景的运营经验。截止2022年12月,飞驰科技已累计推广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超1500辆,安全运营里程累计已突破7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800圈,累计减碳排约5.4万吨。

国汽智联由工信部于2019年5月正式批复组建,致力于发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作用,担当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核心智库,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升创新服务公共、生态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平台能力,赋能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抢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

本次飞驰科技与国汽智联联合发布的产品兼备搭载行业领先的燃料电池系统和L4自动驾驶系统的特点,可实现运输零排放和智能化的双向耦合应用。核心参数方面,该车辆燃料电池功率高达120kW,满载续航里程超400公里;自动驾驶方面,搭载固态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高像素摄像头等量产传感器类别超6种,数目超15个,搭载的计算平台算力≥120TOPS。

双方将分阶段实现L4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推广。第一阶段实现目标:点到点循迹行驶、车辆和行人等障碍物避让、多车高速自动跟驰等;第二阶段将支持车路云网图一体化协同,功能上实现车路协同感知与决策、云控系统接入与调度、车道级高精地图应用等。

自动驾驶车辆

在未来车辆科技变革制高点,氢燃料电池与自动驾驶技术已成为国内外产业共识。氢燃料电池与自动驾驶在车辆上的高效融合,将极大程度推进物流领域实现低碳环保、高效安全,有效提升我国汽车产业及货物运输领域产业变革。

提到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制造技术的更新迭代,飞驰科技已多次开创行业先河。

▲  2019年4月,飞驰科技联合佳华利道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台固态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  2020年1月,飞驰科技成功研发首款氢燃料电池牵引车;

▲  2021年4月,飞驰科技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台固态储氢燃料电池冷藏车;

▲  2021年5月,飞驰科技成为国内首家帮助客户进行碳减排认证和交易的氢燃料汽商用车企业;

▲  2022年2月,飞驰科技旗下三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最北端也号称“中国最冷的地方”——漠河顺利通过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极寒试验;

▲  2022年12月,飞驰科技氢燃料客车挑战极限率先通过全国首批高海拔测试;

近年来,飞驰科技依托于母公司资金优势和产业链资源的紧密协同,飞驰科技氢能产品快速突破客车范畴,陆续推出了物流车、冷藏车、自卸车及牵引车等各类产品,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此外,飞驰科技掌握了VCU、FCU、BAT、电机Motor等各类控制技术,具备了车身和底盘、新型三电系统产品以及FCV、EV、HEV、PHEV等开发制造能力,正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系统纵向一体化产品方案提供商。未来,飞驰科技将继续深化应用场景研究,加强技术创新和升级,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推出适应时代、引领行业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品,以科技创新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来源:飞驰汽车科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