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产销“小高潮”再现 氢燃料电池车或将开启加速跑

日期:2022-12-30    来源:智能制造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2/30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能车 氢能源

近日,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2022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6.8万辆和7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6%和72.3%。其中,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大约300辆和400辆,同比分别增长51.9%和149.7% 。可见,2022年11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1-11月,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25.3万辆和606.7万辆,同比均增长1.0倍。其中,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2974辆和2749辆,同比分别增长159.1%和150.9%,环比分别增长12.1%和15.4%。

在政策与国家“3+2”氢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首年政策落地是分不开的,特别是相关补贴政策在鼓励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和终端车辆的推广应用刺激下,使得氢车的生产与销售持续放量,产业规模化应用持续扩大。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今年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表现将对明年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进一步增长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

燃料电池汽车也是电动汽车,只不过“电池”是氢氧混合燃料电池。同普通化学电池相比,燃料电池能够补充燃料,通常是补充氢气。一些燃料电池能使用甲烷和汽油作为燃料,但通常是限制在电厂和叉车等工业领域使用。

作为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无污染”载运工具,其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未来新能源清洁动力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相比于电动汽车的“高举高打”,氢燃料电池汽车虽然在销量增幅上处于领先,但两者在体量上还不可同日而语。电动汽车已成为不少消费者购车首选,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受限于高昂的成本和加氢问题,基本用于商用车领域。

从数据来看,2022年燃料电池汽车销售中,重卡、公交和市政环卫、冷藏车等成重要需求市场,充分反映当下市场的商业格局。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短期内,重卡和物流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同时这些领域也是最能体现燃料电池优势的应用场景。例如,在冷链物流业,氢燃料电池汽车拥有可不间断供能、24小时运营等诸多优势,当前经济性已经超过纯电车型,随着产业链降本深入下去,氢燃料电池汽车预计将快速占领这个市场。

随着“双碳”目标的确定和《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出台,加上许多地方出台相关氢能产业规划及补贴政策的落地,以及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技术不断成熟,国产化进度超预期,预计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迎来稳定的线性增长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