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SSE开始在约克郡海岸修建地下储氢洞

日期:2022-12-20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2
12/2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氢能 氢能项目 氢储运

英国能源公司SSE日前在约克郡东海岸开启地下洞穴储氢研发,旨在可再生能源无法工作时储存可再生电力备用。

该项目将使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35MW),制取的氢气将存储在位于约克郡东海岸海平面1英里下的SSE洞穴内,该洞穴大小约等同于圣保罗大教堂面积。

制取的氢气将用于驱动发电用汽轮机,在用能高峰时段向电网输出电能。

该名为“探路者”的项目预计花费超1亿英镑,SSE公司希望该项目能在需要更大范围的管道及氢能基础设施的更大项目之前证明氢能的技术能力。在项目执行过程中SSE公司希望能获得政府支持低碳氢能项目的资金支持。

上周英国经历了气温大幅下降,许多英国公民跳高供暖温度导致能源需求大幅上涨。与此同时风力不足导致风电厂无法产生足够的可再生能风能,迫使英国国家电网以更高的代价鼓励发电厂增加发电。

氢能发电经济性较低,生产氢能过程中需要大量电能,但氢能在高度依赖化石燃料的重型工业脱碳化进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SSE公司供热部执行总裁Catherine Raw表示,“尽管氢能与其他燃料相比较差,但氢能可以在价格合适的时候制取并在用能高峰时间段转化为电能供使用。氢能将在电网调峰中发挥重要作用,缓解高峰时段电网压力。”

上周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监管机构Ofgem要求统计充电站能够在高峰时段为国家电网补充备用电源的比例。Ofgem希望能够严控规则阻止“过度”盈利并希望能在明年上半年发布相关提案。

上周一英国气温骤降时,英国国家电网耗资2700万英镑鼓励电厂额外短时发电费用。伦敦北部的Vitol Group燃气发电站短时发电盈利达6000英镑/MWh,重新激起了社会对发电厂利润的争论。

上个月,英国财政大臣Jeremy Hunt宣布,对燃气发电厂免征发电税,英国政府称此举旨在考虑到燃气发电站在提高能源供应安全方面发挥的作用。

SSE公司在英国和爱尔兰拥有多家燃气发电厂。Raw拒绝对上周英国事件发表评论,但表示:“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意味着我们不得不承担我们通常不会承担的风险,因此,就承担的这些风险而获得回报无法衡量。我们作为发电商的责任是保持系统平衡,而SSE对保持平衡非常重视。”

同时运营水电站、风电站和燃气发电厂的SSE上月发布报告称,由于能源价格飙升,公司利润增加了三倍多。

SSE公司希望“探路者”项目能在2025年前投入运营,之后与挪威能源公司Equinor合作,在2028年为同一地点计划一个更大的储氢项目。SSE携手Equinor还正在开发Keadby氢电站,该电站计划成为全球首个大规模100%氢燃料发电站。SSE与西门子能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同,共同承担探路者项目的设计和工程工作。

英国天然气公司(British Gas)的母公司Centrica投资了一家工业合资企业,该企业将在林肯郡Brigg的一座现有调峰工厂试用氢气。计划将于明年下半年启动的该试点项目旨在考察氢气在发电中的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