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氢”浩荡出海,年产14万吨助力全球绿氢中心

日期:2022-12-19    来源:新京智库  作者:孔雪

国际氢能网

2022
12/1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埃及氢能 氢能源

中国能建此次与埃及的合作也是中国能建的氢能业务首次出海。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0日,埃及沙姆沙伊赫,一名工程师在部分使用绿氢作为燃料的发电涡轮机上工作。图/新华社

12月8日,埃及新能源管理局、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局、主权基金、电力传输公司与中国能建、沙特Acwa Power、印度OCIOR Energy、埃及CIHC、德国DAI、英国石油公司、美国 Benchmark Energy等多家企业签署了绿氢项目开发合作备忘录。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电力部长穆罕默德·沙克尔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中国能建国际集团官网消息,此次与埃及的合作是中国能建的氢能业务首次出海,也是我国氢能产业大规模走出去的一次尝试。此次签约项目分两期开发,项目建成后年产绿氢规模约14万吨,主要包括:新能源电站,以光伏和风力发电作为生产所需的绿色能源,电解水制氢、合成氨,以及配套的储存和处理设施系统。

这项签约是今年该公司继埃及孔翁博 500MW光伏电站项目后,在埃及新能源及“新能源+”市场开发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这并非今年埃及首次在发展清洁能源,尤其是发展绿氢方面的大动作。今年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7上,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与国际各大企业签署了价值830亿美元的绿色能源交易和九项协议。

1雄心勃勃的全球绿氢中心战略

据埃及Energy News消息,如今,埃及正在努力在2030年成为全球绿氢中心,到2040年为欧盟提供其绿氢需求量的50%。

发展清洁能源,埃及的条件堪称得天独厚:土地广袤并且处于全球“阳光带”、日均日照时间为9-11小时,阴天很少;苏伊士湾和尼罗河岸等地区常年平均风速处于较高水平,具有很强的风能潜力。不仅如此,埃及距离欧洲这一大型能源市场也很近。

近些年来,随着全球能源结构加速调整,能源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各国集中力量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大势。2021年2月,埃及政府宣布,到2035年,要让可再生能源占本国能源结构比例从现在的20%提升到42%。

2021年7月,埃及总统塞西宣布将绿氢作为国家能源战略重要内容加以规划。为此,埃及政府的不同部委抽调高级代表建立委员会,讨论本国的绿氢发展的项目机会和融资安排。自此,国际资本纷纷入局,埃及绿氢产业走上了快车道。

2021年4月,埃及政府与比利时DEME签署了发展绿氢协议;7月意大利能源巨头Eni入局,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和埃及天然气控股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以“以评估该国制氢项目的技术和商业可行性”;8月德国西门子与埃及电力控股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具有出口能力的制氢产业”并且着手开发100MW至200MW的电解槽容量的试点项目;10月,挪威新能源企业Scatec与埃及本土企业Fertiglobe签订协议,共同在艾因苏赫纳地区建设“绿氢+绿氨”项目。

2022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7上,埃及与阿联酋的Masdar、英国的Globeleq等国际企业签署了价值约830亿美元的九项能源协议。这些项目包括:专门制氢的光伏和风电组、制氢工厂,以及配套的存储、运输等基础设施。

▲11月20日,埃及沙姆沙伊赫,《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闭幕会现场。图/新华社

2困难重重,机遇重大

埃及绿氢产业作为其国家战略提出一年有余,其发展尚处于起步和试点阶段,目前面临很多困难,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可再生能源产能不足、存储和运输设施欠缺、水资源紧缺三个方面。

埃及作为中东和北非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电力、化肥、钢铁、石油等高能耗产业是其支柱产业,而其目前制氢主要通过本土天然气生产且工艺陈旧,属于碳排放量较大的灰氢。

如果将这些产能全部替换成可再生能源制造的绿氢,根据牛津大学能源研究所的分析,将需要36GW的专属发电产能,约为埃及目前发电总能力的60%,想要扩绿氢专属可再生能源产能任重且道远。

此外,绿氢的存储和运输还需要专属的基础设施,产业对于水源的刚性需求也对工厂选址提出了诸多限制,这些因素无形中进一步推高了成本。

绿氢产业属于典型的长周期投资,根据牛津大学能源研究所的分析,即使是想要让绿氢完成一半左右的灰氢替代,也需要数百亿美元10年以上持续不断的资本支出才可能完成。尽管困难重重,一年多以来国际资金和技术蜂拥而至,一定程度上已经说明了项目的前景。

据阿联酋《国民报》披露,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在联合国气候峰会COP27上签订的830亿美元的合同额远远超出了埃及政府预期,原本预计仅能敲定约五项价值250亿美元的协议。

有了资金和技术,产业发展还需要的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公开信息表示,2021年以来,埃及政府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商讨制定国家绿氢战略,其详细计划有望于今年年底公布,据埃及媒体Mada Masr披露,其内容可能包括经营专属土地、税收优惠等一系列的政策,以实际行动让国际市场对其氢能发展更有信心。

3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机遇

2021年达沃斯论坛期间,一些经济学家提出了能源面临的“三重困境”,即能源的清洁、安全和价格可负担这三个因素可能会成为一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能源环境的“不可能三角”问题。2021年以来,世界能源安全问题越发严峻,这也进一步推动了全球的清洁能源转型,想要通过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在更长的时间维度内克服“不可能三角”。

如今,绿氢产业已经成为一大投资热门。

仅今年12月以来,该产业的国际动态就十分频繁。12月8日中阿峰会前夕,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就氢能等领域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12月8日美国空气化工和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宣布将在得克萨斯州建设风能光能制氢工厂,该项目是美国迄今以来最大的绿氢项目;12月9日欧洲地中海峰会上,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宣布共同建设水下氢能管道,投资25亿欧元,未来有望满足欧洲氢能总需求的10%。

如前所述,埃及想要实现“全球绿氢中心”的目标,需要大量扩张绿氢专属产能,而产能恰恰是中国的强项。

下一个十年,是埃及向“全球绿氢中心”目标努力的阶段,也将是中国氢能产业开始复刻当年光伏产业发展之路,即形成规模效应后,依靠优秀质量和较低成本“走出去”的阶段。

由于产业起步相对较晚,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根据中国储能网分析,目前产业还存在政策支持体系建立尚不完善,且各领域内试点示范项目未能形成规模化效应等问题。《2021中国绿氢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也指出,我国在碱性固体阴离子交换膜(AEM)电解水技术、PEM 电解水制氢技术等商业化技术领域目前还正处于研发完善阶段,当前阶段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还比较高。

然而,中国氢能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具备快速推进氢能规模化应用和技术迭代升级的能力和条件,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现阶段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今年上马的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制氢规模达到每年两万吨,是目前全球在建的最大绿氢项目。近期,国际能源署在报告中也表示,未来全球氢能扩张最快的国家是中国、澳大利亚、智利和美国,这四个市场将占据全球制氢专用可再生能源产能的三分之二。专家表示,中国氢能有望在2030年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扬帆出海,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