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12月上半月:23个政策发布!14个项目有进展!8起融资引关注!

日期:2022-12-17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12/17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绿氢生产 加氢站

12月上半月,氢能获得了大丰收,有23项目政策发布,14个项目获得进展。另外有8起投融资案例。这其中国氢科技45亿元的B轮融资是最大的项目。

政策:两项重磅政策入列

12月上半月,一共有3项部委和20项地方脑功能政策。其中《关于深入推进黄河流域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非常重磅,前一项目政策由工信部等4部委提出,鼓励氢能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应用。统筹考虑产业基础、市场空间等条件,有序推动山西、内蒙古、河南、四川、陕西、宁夏等省区绿氢生产,加快煤炭减量替代。

《“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清洁能源船舶。鼓励绿色电力交易,制定促进各类电力用户购买绿色电力的激励措施,推动高载能企业和行业优先使用绿色电力。有序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从政策取向可以看出,氢能作为清洁能源中重要组成部分,必然将在交通领域和工业领域获得更加宽广的应用空间。

项目:最高金额200亿元

12月上半月共发生5起比较重要的招投标,其中齐鲁智行(淄博)科技有限公司采购内容是4.5T氢燃料电池栏板式载货汽车,最高预算3115万元;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采购项目(二次)招标采购10.5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50辆,预算为4464万元。这是二次招标,显然10.5米长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想以90万元的单价拿下,还是需要保持一点期待值。

12月3日,成都华西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河钢(佳华)制氢项目EPC为第一候选人。该项目计划建设规模为30000Nm3/h的制氢工厂,此次招标的是一期制氢规模10000Nm3/h。投标金额为12588.3万元。自2021年以来,河钢加快了氢冶金步伐,就在12月16日,全球首套焦炉煤气零重整直接还原氢冶金示范工程——河钢集团张宣科技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这标志着我国钢铁行业由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的转变。河钢氢冶金所需氢气河钢也有意自产,将在唐山建一座30000Nm3/h的制氢工厂。

已经成功签约项目的金额要大得多,其中中石化新星内蒙古绿氢新能源有限公司牵头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建设绿色电力和氢能综合项目最受瞩目,原因是该计划包括陆上风电制氢一体化工程和输氢管道。这条输氢管道长达400公里,将连接乌兰察布的制氢厂和中石化在北京的燕山石化,管道的年吞吐量为10万吨氢气。

12月7日,中国能建在埃及的氢能项目获得签约,这无论对于中国能建还是中国企业都是一个新的起点。

投融资:最吸引资金的是技术进步

12月8日,国氢科技的45亿元B轮融资仪式无疑是氢能领域一重磅消息,融资45亿元,是国内氢能行业迄今为止单轮融资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国氢科技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30亿元,成为国家电投集团培育的第一家独角兽企业,也是氢能行业目前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企业。

氢能的欣欣向荣显然也为华电重工提供了充足的信心,公司公告称,决定终止现金收购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华电郑州机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00%股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公司氢能、智慧港机等新业务推进顺利,新业务拓展、新产品开发均需要资金支持。

一家欢欣一家愁,另一边,12月13日,正道集团公告表示已与深圳市海纳吉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以1600万元价格出售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14.2857%股权。卖掉的原因,正道集团公告称,当时合资成立南科燃料电池公司旨在开发及应用专注于氢燃料技术的燃料电池堆栈技术,南科燃料电池在氢燃料技术研发方面并无重大突破。

显然,在氢能领域,技术的进展仍旧是这一领域的强心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