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中国储氢技术专利分析

日期:2022-12-06    来源:科技创新与生产力  作者:胡灿英

国际氢能网

2022
12/06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技术 氢能利用 专利分析

摘要:基于专利信息服务数据库,借助分析工具,从申请趋势、来源国分布、申请人及相关技术布局、申请人类型、专 利功效矩阵、国内行业前景等角度分析了国内储氢技术的相关专利文献。通过分析,既可以了解该技术的发展脉络,还 可对国内企业布局相关专利技术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储氢;专利分析;中国专利;氢能利用

1

研究背景

氢气能量密度高,其燃烧热值约为 125 MJ/kg, 是酒精、焦炭与汽油的数倍[1]。氢气也可大量储存, 成为一种储备资源。氢能具有不污染环境、可存 储、可循环利用等优点,使得氢能成为未来的理想 能源。氢能的开发与利用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 主要包括四大关键技术:生产、应用、储存及运 输。氢能利用的关键环节在于制氢与储氢,制氢技术目前已经相对成熟,如电解水制氢技术、高温热 解制氢、原油副产品制氢等,随着世界各国对开发 利用氢能源的重视,储氢技术必将成为氢能利用产业的关键。

储氢技术要求大容量、低成本、安全系数高以 及取用方便,目前主要有低温液态储氢、高压气态 储氢、固体材料储氢及有机液体储氢等[2],其中固态 储氢是一种新型高效的间接储氢方式,近年来得到广泛关注。

2

储氢专利技术分析

Incopat 中选择申请、授权与实用新型 3 种类型 专利数据,去掉外观、其他两种数据类型。检索结 果集代表在中国相关专利布局情况,即专利公开国 在 中 国 的 情 况 。检 索 式 为 :( ( TI = ( 储 氢 OR hydrogen storage OR hydrogen storing)) OR (TIAB=

(储氢 OR hydrogen storage) AND PNC= (''CN''))。截 至 2022 年 5 月 31 日,根据上述检索式检出相关专 利 8 705 件,利用 Incopat 专利数据平台对专利的申 请文本申请号进行了合并,得到 6 717 件专利数 据。根据申请体量的增长速率与行业政策变化,选 择 2003—2021 年数据作为分析数据集。

2.1 技术发展趋势 (申请趋势) 分析

国内较早的储氢相关专利为 1987 年夏普公司 申请的固体电解质电池组专利,此后专利数量逐年 递增。但在 2000 年以前我国储氢专利申请数量相 对较少,本文选择 2003 年以后数据分析申请趋势, 见图 1。2004 年储氢相关专利首次突破 100 件,同 年,国内大量企业在 2004 年以后申请了大量专利, 此时年申请量的激增与政策激励关系较大。2004 年 也是我国专门成立了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的第 一年[3],2004—2014 年间,我国储氢专利出现平稳增 长局面。

2015 年后,受国家相继出台的政策影响,相关 专利申请人与申请数量爆发式增长。《节能与新能 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12—2020 年)》 《“十三 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能源技术革命创 新行动计划 (2016—2030 年)》 等对清洁能源利用 起到重大助推作用,2020 年,“双碳”战略目标的 提出将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储氢作为重要 中间环节,相关技术也呈现快速发展趋势。

2.2 专利来源国分布

自 20 世纪以来,国外申请储氢专利占所有申 请人比例为 11.7%,其中日本申请总量 422 件,美 国为 146 件,韩国为 48 件,德国为 44 件。2003 年 至今,储氢技术领域在中国的布局情况见表 1。

由表 1 可见,在储氢领域,中国本土申请人的 专利总量占绝对优势,尤其是近年来布局密集。按 申请人统计,国内申请数量排名靠前的机构有中科 院、浙江大学、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钢 研、武汉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等。日本自 1985年、美国自 1986 年以来便开始在国内布局储氢领 域技术,并连续多年申请相关专利。日本在中国相 关专利布局整体上稳定且持续,并在 2005—2006年、2011—2013 年间呈现申请数量激增情况。日本 主要申请机构为松下集团、丰田公司、宇部兴产株 式会社、汤浅公司、索尼公司等,美国主要申请机 构有通用汽车、巴斯夫司、通用电气等。其他海外 申请国还包括法国、英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家。

2.3 申请人专利布局与类型分析

2.3.1 申请人排名及专利布局分析

调查国内储氢方面专利申请排在前 20 的机构, 将储氢相关专利技术分为电源系统/能源综合系统 (含组件相关技术)、燃料电池/蓄电池、储氢材料/合金、储氢容器、助力自行车五类,通过技术聚类 与人工数据校验,分析国内重要申请机构专利数量 分布,见表 2。

国内储氢专利集中在储氢材料/合金、燃料电 池/蓄电池、储氢容器、综合能源系统利用等技术领 域。国内重要相关专利申请机构与重点布局有:浙 江大学在储氢材料及其制备方法、高压储氢容器相 关技术领域;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相关专利,主 要包括储氢材料/合金、储氢装置 (储氢罐)、储氢 控制系统等技术领域;西安交通大学在电力能源系 统、分布式供能系统、太阳能氢电联产储能系统等 技术领域。

其他申请专利数量较多的机构为日本的三洋电 机株式会社、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储氢专利主 要为蓄电池相关技术,如蓄电池用贮氢合金、镍氢 蓄电池、燃料电池储氢等,较少在国内布局储氢容 器、储氢相关技术。

2.3.2 申请人类型分布

我国储氢领域专利申请人类型见图 2,其中企 业申请最为活跃,占主导地位;其次是高校和科研 单位,申请量约占总量的 1/3,高校和科研单位的 专利申请部分与企业合作,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储氢领域是对专利依赖度非常高的产业,专利占有量 直接反映了相关市场情况。从申请人类型分布上 看,企业申请量远高于科研院校,储氢专利与市场 结合紧密,产业态势较好。

2.4 专利技术构成功效分析

为进一步探索储氢主要技术分布与技术演变情 况,判断相关应用的技术研发路线,分析国内储氢 专利的技术构成功效。储氢专利技术功效主要集中 在降低复杂性、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性与稳定性方 面,见表 3、表 4。

1) 降低储氢复杂性。相关技术专利聚焦于固 态储氢、大容量氢能存储装置、燃料电池储氢、供 氢系统等相关技术。由于固态储氢技术应用已相对 成熟,并具有较低的成本优势,当前技术更关注使 用的新材料和新工艺的利用效率提升,如储氢材料 的更新迭代、固态储氢装置升级、固态储氢利用性 能提升、综合能源系统优化等。

2) 降低储氢成本。主要集中在储氢容器的性 能改进、材料制备、生产工艺提升技术,电池电源 系统改进技术,液态储氢利用改进技术,制氢-储 氢-运输系统技术等。

3) 提高储氢安全性与稳定性。主要聚焦于高 压气态储氢、液氢存储技术,燃料电池氢能利用 (太阳能发电、助力自行车),加氢/供氢系统相关技 术等。

2.5 法律状态分析

专利法律状态信息在专利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是 动态变化的,且类型多样,一般可分为“有效”和“失效”两类。利用专利存活率指标,即专利存活 量/专利申请量数值可衡量专利的整体质量情况[4]。根据 Incopat 数据库统计,我国储氢专利总体法律 状态见图 3。截至 2022 年 5 月,我国储氢有效专利2 726 件,失效专利 2 332 件,审中专利 1 659 件, 计算总存活率超过 0.4。专利数量众多,有效专利 占比较大,符合近年来申请量的快速增长趋势,一 定程度上反映了专利总体质量较高。

2.6 行业前景分析

专利技术的生命周期通常分为萌芽期、成长 期、成熟期和衰落期,通过申请人数量与专利申请 量之间的关系分析判定[5],见图 4。2003—2014 年间, 国内储氢专利经历了完整生命周期后,2015 年后国 内储氢技术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期。2015 年后,部分 储氢技术已达到成熟,但市场对于新技术、新应用 有较大需求。由于储氢技术在氢能利用环节中占据 重要地位,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带动储氢技术 的投资与发展,市场仍保持着相关技术投资、研发 的热度。

3

结论

1) 目前,国内储氢专利技术持有人大部分为本土申请人。部分研究机构对储氢领域十分关注并 大量研究,包括浙江大学、燕山大学、华南理工大 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 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等。各类型企业申请 专利活跃,专利分布总体零散,暂无储氢领域技术 绝对优势企业。

2) 国外主要竞争者来自日本、美国、韩国、德国,重点在氢燃料电池 (电化学储氢) 领域布 局,并涉及高压液态储氢、固态储氢等领域。技术 领先的国家在储氢领域对中国市场重视不足,尤其 是其大型能源企业在中国储氢方面布局较少,发电/综合能源系统、动力自行车氢能利用等方面的专利 极少。

3) 国内储氢专利覆盖储氢各门类相关技术, 过度集中于燃料电池系统改进、储氢容器、储氢合 金等领域,对各类新材料应用于储氢装置的尝试层 出不穷,如镁基、钛铁基、钛锰系储氢合金等的改 进,燃料电池用高容量贮氢合金的优化等。且近年 来在氢能发电系统、分布式电源系统、车载储氢系 统等方面申请逐渐增多。

4)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与引导下,近年来 国内储氢技术发展十分活跃,当前处于快速发展 期。氢能制备、储运、利用各个环节相互影响、相 互推动,储氢技术应用技术、场景涌现,成本也在 不断降低,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