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镇海炼化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力争打造浙江最大的加氢母站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张凌志 郑蕊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8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镇海炼化 中国石化

11月22日,两辆氢能重卡从镇海炼化加氢示范站驶出,用于运输镇海炼化生产的聚烯烃化工产品,这是氢能重卡首次在浙江宁波投入使用。

“此次装运的是镇海炼化生产的抗冲高光泽聚丙烯,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消除噪声污染。”镇海炼化经营计划处经理张富荣说。每辆氢能重卡储氢量约52千克,按设计50分钟可加满氢气,空载最大续航里程700公里,可运载货物总重量30吨。一辆氢能重卡按一年行驶10万公里计算,可以实现碳减排120多吨。

此前, 镇海炼化搭建了宁波首个氢能应用场景——氢能通勤客车。截至目前,氢能通勤客车累计行驶里程数超4万公里。为了丰富氢能应用场景,11月以来,镇海炼化和相关企业合作,完成了加氢机接口和重卡加氢口匹配、车辆资质审核等工作,为氢能重卡开跑铺平了道路。“氢燃料电池的功率和能量密度高,在载重和续航方面有优势,更适用于高载重的重卡。”镇海炼化炼油五部技术员曹芸说。

镇海炼化有3套制氢装置、5套氢气吸附分离装置,总产氢能力达65万标准立方米/时,满足自身装置生产需求后,有2.2万标准立方米/时的氢气可供外送。

截至目前,镇海炼化加氢示范站已运营超过14个月,累计加注氢气1998千克,压缩机及相关设施均实现安全平稳运行。作为宁波市唯一的持续运行加氢示范站,在满负荷运行情况下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875吨。按一棵树一年可以吸收18.3千克二氧化碳计算,加氢站满负荷运行相当于每年植树10万多棵。

镇海炼化努力把加氢示范站打造成浙江最大的加氢母站,目前正积极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增设长管拖车充装功能,可供20辆长管拖车向周边加氢站输送氢气。同时,镇海炼化积极利用加氢示范站、算山码头滩涂、基地二期屋顶和闲置空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其中,加氢示范站二期项目建设41.4千瓦屋顶光伏电站,形成集充装、加氢、光伏于一体的供氢中心、加氢母站,年发电量4.05万千瓦时,可实现该站全年日常用电自给自足。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