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国鸿氢能刘志祥:双碳背景下氢燃料电池机遇

日期:2022-11-25    来源:壹点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1/25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产业 氢储能

11月23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在嘉兴成功召开。百余位来自氢能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主管部门领导和示范应用企业产业代表出席了大会。本次大会以“持续优化区域产业生态 开启氢能合作新篇章”为主题,在分享全球氢能产业最新政策和技术趋势的同时,重点就加强区域氢能产业生态建设,加强产业链合作和政策协同,打造跨长三角地区氢走廊,推动嘉兴市氢能产业示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国鸿氢能科技(嘉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祥在大会做了以“双碳背景下氢燃料电池机遇”为主题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来自国鸿氢能的刘志祥,简要一句话就是我是从学术界进入产业界的一个有一定代表性的学者。我今天讲的主要内容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上午很多大咖讲了氢能的大风向的问题,包括能源安全的问题,以及清洁“双碳”。“双碳”是我们的大背景,氢能在“双碳”大背景下,要发挥除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在这个里面,在交通领域的话,其实我们锂电池现在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在一定程度上是解决了汽油机的问题,但是我们公路运输占总的运输总量的70%以上,这样的话,我们柴油机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下一步氢能在这个方向上,我觉得会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我们也说到,现在的氢的来源从甲醇也可以获得,甚至风电、光伏以及等等可再生能源可以获得氢能,最终用在氢气、发电驱动车辆都是我们实现能源利用的一个重要的方向。

目前我们氢能产业氢燃料电池产业,前年说的是氢能,我做的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现在应用的主要方向还是交通领域,交通领域政策上讲,鼓励的政策还是希望我们用在重载交通,这是国家五部委发布的以奖代补政策,这个政策对于货运、重载、高寒给予了更加优惠的政策,总的政策引导就是说,让我们做货运,做高寒,一句话就是让氢燃料啃锂电池啃不掉了的硬骨头。这个是在这种背景下,氢燃料电池目前这几年发展的重点还是作为氢能重卡,是发展的一个重点。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要考虑氢燃料电池,解决重卡问题我们必须要考虑的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燃料电池的功率问题,目前我们氢燃料电池作为重卡应用的主力机型还是100-120千瓦的功率等级,从重卡需求来看特别是我们要作为干线物流运输的重卡,功率需求基本上会要200-300千瓦,峰值功率需要到300千瓦以上,我们以锂电池重卡看的话,基本上牵引功率要达到250千瓦左右。也就是说,未来发展的方向还是面向重卡的话,我们燃料电池发动机起码200千瓦以上,才能满足重卡在公路干线运输上的功率需求。

第二个重要问题是成本的问题,这几年,国内氢燃料电池发展来看成本得以大幅度下降,这个还不够,未来真正要实现满足干线物流运输,我们竞争对象是跟柴油机竞争,一台重卡的柴油机几万块钱,我们如果是做这样的测算,包括把燃料电池内部的零部件、关键原材料、发动机的部件算下来的话,我们其实现在这么粗略地算一下,不到10万台量级,其实终端市场售价可以低于1000块钱,这个大家业内是有共识的,那个时候我们只需要政策引导,把规模做起来之后,我们就可以让它和柴油机进行正面的竞争。

又涉及到第三个话题,就是成本是和产量直接挂钩,我们真正要做到多大产量、产能,才能够形式和柴油机的竞争态势,这是我们氢燃料电池目前具有代表性的批量生产的一个视频,这个是远远不够的。看一下这两个视频,左边视频是特斯拉电芯生产的视频,右边的视频是口罩的生产视频,做一下测算,如果作为一个单个工厂,10万台发动机产能的话,一秒钟要生产2.8片的双机板和膜电极,这个产能的话基本上跟我们右边生产口罩一个产能是基本相当的,我们目前来看,现在我们所有企业都还没有做好这个准备,真正达到这样一个产量量级的时候,我们成本一定可以做到和柴油机相竞争。

在这方面,我们国鸿氢能是作为引领氢燃料电池产业走向产业化的一个先行者,我们一直在为了这个方向做准备,我们推动了氢燃料电池产业化以及降本,2020年我们鸿芯G1电堆出来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动作,公开了价格引起了业内的震动。但是未来是一定会让价格快速下降,随着量的提升,这是第一代的鸿芯G1电堆和鸿途燃料电池发动机,我们今年发布了鸿芯G3鸿芯和鸿途H系统,这个就是面向重载应用时候,开发的大功率电堆和发动机系统,单电堆功率可以到200千瓦,发动机双堆功率可以到240万千瓦额电功率,峰值功率可以到270千瓦,未来随着在其他领域的需要,我们可以在G3的平台上,可以做到360千瓦的功率,满足船用或者其他轨道交通应用的需求。针对技术,我们要逐渐走向成熟,做了大量的验证实验,这是我们做的相应的一些实验,这个不细说了,也在走向批量应用的场景,包括20多个省的应用。

成本也跟量密切相关的,我们也在未来了面向未来单厂10万台的目标做,包括工艺、生产设备、材料检测等等各个环节做这个工作,使成本进一步降低,要真正面向未来,单厂10万台的量级,接下来是一个视频,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去漠河做测试。

当然刚才专家也讲了,氢燃料电池不仅仅是用在交通领域,另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用在发电领域,作为分布式发电,这样一个领域,我们认为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通过现在的工业副产氢或者新能源制氢,我们利用氢气发电,甚至作为储能,跟电网协同,氢储能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氢储能前面专家也讲了,我们做一个简单的对比,我们说如果是按照做球型储罐,一个兆帕的1万标方球形的储罐,这样算下来的话,储氢量是9吨,用燃料电池发电可以发150兆瓦时以上,这样的占地面积大概是900方,就是30米的直径的球罐,但是如果按照150兆瓦时,做锂电池储能,我们要用2兆瓦时的40尺的标箱,如果这样算的话要用75个标箱,算下来4000多平方,也就是说,我们总在比较氢储能和锂电池氢气储能和锂电池储能,锂电子电池储能的效率可以到70-80%;氢储能的话,电解水70%多的效率,再加上燃料电池50%的效率,也就是30%左右,但是储能的规划是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的,所以未来氢储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但是我们燃料电池在里面,只是作为最终一个发电的一个设备而已,我们储能可以规模化,燃料电池发电,可以一天储10个小时,发2个小时补风,技术路径都是通的,我们也可以做热电联供,利用工厂的副产氢,做供电,同时供热这样的技术路径,技术路径上都是可以完全实现的,而且在经济性上也完全可以算过来,目前也是热点方向,国内外都在做这个方向,我们的同行都在干这个事情。

国鸿氢能在氢储能或者是氢燃料电池发电领域我们也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我们鸿源M系列160千瓦模块以及集成的系统,现在是第一套640千瓦的系统在山西榆林装机发电应用了,下一代我们要专门为固定式发电开发固定发电燃料电池电堆,这样让他在更高效率上,能够提升整个固定发电的效率,降低成本,那么我们下一代的固定式发电系统,我们是以160千瓦的单模块,四个模块构成640千瓦的小模块,通过模块不同方式的扩展,可以做到单集装箱做到2.56兆瓦的发电能力,满足不同场景的发电的需求,这个是可以并联,按照前面说的,如果按照150兆瓦时的话,我们可以用多套燃料电池固定发电系统满足我们的需求。

简单介绍一下国鸿氢能,是2015年成立在广东省云浮市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是作为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化的先行者,最近几年,在各界朋友的帮助下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发展轨迹每年基本上都有一些代表性的事件,今年代表性的事件我们总部从云浮搬到嘉兴市了,我们会开启新的发展纪元。

我们的产品主要包括氢燃料电池电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模块、氢燃料电池系统其他一些辅机部件四大板块。在电堆方面我们是三个产品系列,9ssl电堆系列,鸿芯G1和鸿芯G3电堆系列,我们发电的电堆是这下一个要推出的系列,在发动机方向,我们有鸿途B系列、G系列、H系列,分别对应不同的电堆产品系列,发电装备是鸿迈系列和鸿源系列,鸿迈系列是针对一些小功率叉车、物流车应用的系列,红源系列主要针对固定发电、数据中心等等这样的一些产品系列。

我们应用目前主要是分在交通领域和固定发电领域两大领域方向,跟前面的片子是对应的,来到嘉兴之后,我们的愿景是要在嘉兴建立总部,通过三个国际化进行下一步的发展,三个国际化通过嘉兴总部以研发和生产作为双轮驱动,实现人才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市场国际化,走向国际市场。

通过这样的一个三个国际化,我们希望聚集我们产业链的上下游伙伴,在嘉兴打造氢燃料电池国际性的产业基地。

所以我们愿景是引领氢能,同创未来。

谢谢各位!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