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探路海上风电制氢!中海油与长三角研究院签约

日期:2022-11-18    来源:清华长三角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8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制氢 海水制氢 氢能产业

11月11日,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简称“研究院”)就海上风电制氢项目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海石油新能源部副总经理王峰,新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卢峰,研究院副院长冯叶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图源清华长三角

据介绍,海上风电制氢是未来绿氢生产的主力军之一,最有希望成为深远海开发的破局关键。双方将就海上风电制氢项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海油北京新能源公司和研究院氢能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为纽带,重点推动海上风电制氢相关技术研究和科研示范项目落地,为海上风电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近年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制氢、运氢和用氢全产业链上进行全面布局。先后成立了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智慧能源研究中心和氢能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等工程中心,并牵头发起成立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联盟。结合嘉兴海河联运优势,大力推动海上风电制氢、氢能燃料电池和氢能船舶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源中海油

在“三桶油”之中,中海油是布局氢能产业相对缓慢的一个,在海水制氢方面有相当优势。近年来,中国海油显著加快了布局新能源的步伐。

2021年1月,中国海油成立海油发展清洁能源公司,并在津揭牌成立。海油能源由原海油发展管道公司、新能源技术项目组整合而成。该公司重点培育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大力推动海上风电,探索分布式能源、地热能、氢能等清洁能源。

2021年4月,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燃气签署《关于氢能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以各自行业特点为基础,在撬装天然气制氢、加氢站建设以及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项目方面,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2021年12月21日,中海油(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以风电建设为重点,以光伏和气电融合并举,分布式能源为补充,发挥比较优势,建设具有中国海油特色的综合能源公司。

今年4月13日,中国海油正式成立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该新能源分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开展海陆风光发电、加大CCUS科技攻关、探索培育氢能等。

6月,中海油全资子公司气电集团牵头完成的我国首套“250Nm3/h小型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9月,中海石油掺氢发电技术工程化应用取得新进展。

布局氢能领域,中海油注重融合协同,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择优发展陆上风光,因地制宜发展氢能业务,探索发展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系统,正在努力实现中国海油“十四五”末新能源新产业收入占比达到10%的目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