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雪人股份与日本氢动力公司签约!推动氢燃料电池电堆业务发展

日期:2022-11-18    来源:雪人股份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8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电堆 氢能源产品链 氢动力

11月16日晚间,雪人股份发布公告,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雪人股份”)当日与日本株式会社水素パワー(简称“氢动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氢燃料电池电堆技术研发、产业化、市场推广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电堆在中国的产业化制造项目,加速推进公司氢能源业务快速发展。

根据公告,协议主要内容如下所示。

(一)开展新型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电堆的开发

基于氢动力公司在氢燃料电池电堆的设计与制造方面的技术优势,氢动力公司将与雪人股份开展新型高性能、大功率、低铂载量氢燃料电池电堆新开发的全球独家合作。

(二)共同推进氢燃料电池电堆的产业化与商业化

基于氢动力公司在氢燃料电池电堆产业化方面的丰富经验与全球产业资源以及雪人股份在精密制造方面的产业基础,双方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电堆在中国的产业化制造项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深入开展氢能产业业务合作,共建全球供应链体系,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提供规模化、高性能、低成本的氢燃料电池电堆,持续构建氢能产业生态。同时,基于双方业务及资源背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氢燃料电池及其相关产品的市场推广,共同拓展全球市场,共塑氢能产业未来,助力全球双碳目标实现。

(三)建设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中心

双方在日本共建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中心,围绕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开展相关制造技术、关键零部件技术以及基础材料技术的研发突破。力争将联合研发中心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中心,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技术力量加快推动燃料电池商业化进程。

雪人股份表示,本次与氢动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按照“优势互补、相互支持、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紧密围绕双方在氢燃料电池产业化发展的目标,充分发挥公司自身强大的精密制造方面的产业基础,双方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电堆在中国的产业化制造项目,加速推进公司氢能源业务快速发展,增强公司自身市场竞争力与行业竞争力,实现产业互动和互利共赢,共同助力我国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氢动力公司是日本一家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电堆开发及产业化技术的科技型公司。氢动力公司总部坐落在日本横滨,已先后在爱知县与横滨市设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公司聚集了日本燃料电池行业专家,公司的工程师有丰富的车用氢燃料电池开发经验。公司技术团队持续开展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电堆设计与制造技术研发。公司荣获横滨市成长型产业企业、新爱知创新研发项目等荣誉。

图源雪人股份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0年3月,作为国内领先的冷链装备与氢能动力装备的制造企业,雪人股份则拥有先进的螺杆压缩机核心技术,公司掌握了氢燃料电池空气循环系统核心技术,目前已开发出多个型号的燃料电池系统,为克莱斯勒、奔驰、通用、沃尔沃等众多汽车生产商提供过燃料电池系统。

资料显示,雪人股份很早就建立了全球研发团队,在多地设有国际研发中心,覆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自动化生产、空压机和氢气循环泵等多个领域。

雪人股份现有氢能源产品链分为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液氢装备、燃料电池集成系统、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加氢站装备等。但目前氢能业务占比较小。

在氢能源方面,雪人股份在掌握燃料电池空压机和氢气循环泵的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国际氢能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与国际知名品牌,形成了上游掌握“储氢、加氢、氢液化装备技术”,下游覆盖“氢燃料电池、空压机、氢气循环泵等核心零部件技术”的氢能产业链布局,成为中国氢能产业的领先企业之一。

雪人股份现有氢能源产品链分为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液氢装备、燃料电池集成系统、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加氢站装备等。但目前氢能业务占比较小。

今年8月19日,中国石化福建石油、福大紫金、雪人股份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座“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举行。该项目以氨作为氢气的储能载体,通过氨在线制氢、分离纯化、升压加注等功能于一体的自主创新制氢加氢装备技术,解决高密度储运氢气的安全性问题,降低了氢气储运成本,可灵活调整产能,实现氢气的现产现用,为零碳氨氢能源利用打造一个闭环。

目前,雪人股份已具备成熟完善的产品制造管理体系与国际顶尖的精密制造装备与技术。公司取得汽车行业的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证书、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体系认证,同时获得了CE认证,ASME设计与制造许可证,具备将燃料电池系统标准化批量生产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氢能源车辆推广示范城市群的启动,雪人股份氢能源项目的推广速度加快,公司将会参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准备工作,承担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加强推进与整车厂在氢燃料电池整车研制项目落地。

此外,雪人股份研制的60kw燃料电池系统已完成开发工作,在实验室通过性能测试,目前正在与合作方沟通意向搭载车型,待车型确认后进行整车联调与测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