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英国氢能发展概述(上)

日期:2022-11-16    来源:清氢研究院  作者:袁雪丽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6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低碳氢 英国氢能

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清洁能源,同时也被认为是脱碳的关键影响因素,可广泛应用于储能、发电、交通工具燃料驱动、家用燃料等,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应用场景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英国政府不断强化氢能领域的政策布局,不仅制定了专属的氢能政策和投资者路线图,还加大了对氢能产业资金的支持力度。

图1 英国氢能战略发展历程

(来源:清氢研究院,作者整理)

《国家氢能战略》部署未来发展规划

2021年8月,建立在英国“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基础的《英国氢能战略》提出到2030年英国氢经济发展的愿景目标及路线图:到2030年,氢将在英国化工、炼油厂、电力和重型运输(如航运、重型货车和火车)等高污染、能源密集型行业的脱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预计吸引40亿英镑的私人投资,新增9000余个高质量的工作岗位;到2050年,英国20%-35%的能源消耗将以氢为基础,氢能经济产值达到130亿英镑,并有望增加10万个工作岗位。

针对战略目标的实施,英国政府制定了4个发展阶段,并按照时间轴同步推进氢气制取、储运、应用和市场相关部署,护航战略目标实现。

《氢能发展战略》具体内容

表1 英国氢能发展战略阶段性目标

(来源: 《UK hydrogen strategy》,作者整理)

《氢能发展战略》相应保障措施

1

制氢方面

2022年初英国启动2.4亿英镑的净零氢基金,共同投资早期的制氢项目,提供价值为6000万英镑的低碳氢资金支持;2022年敲定英国低碳氢标准并提供有关生产战略和双轨方法的详细信息。

2

氢运输、存储方面

2021年为评估本世纪20年代及以后系统的氢网络和储存需求发起了英国天然气系统信息收集工作,最终提供价值6800万英镑的长期储能资金支持和价值为6000万英镑的低碳氢资金支持。

3

氢应用方面

2021年英国启动5500万英镑的工业燃料转换竞赛。2021年底前发起一项名为“氢就绪”的工业设备信息收集工作,目标是逐步淘汰工业中的碳密集型氢气生产,同时提供3.15亿英镑工业能源转型基金;2023年建成氢供热社区,建成潜在的氢供热试点城市;2025年,为交通脱碳提供数百万英镑的支持,包括氢公交车、重型货车、航运、航空和多式联运枢纽的部署、试验和示范,建成氢供热村。

4

创造市场方面

2021年英国创立氢监管论坛以评估推动氢投资和部署的市场框架,2022年底前完成对高达20%的氢掺入现有天然气管网的指示性评估,并争取在2023年底做出最终决策。

《氢能发展战略》投资计划

为保障《战略》落实,英国政府还将推进10亿英镑的投资计划,促进低碳氢经济发展。

表2  10亿英镑投资计划

数据来源:中国能源网http://www.cnenergynews.cn/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