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每天成本400块!氢能网约车让司机直呼“伤不起”!

日期:2022-11-16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6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网约车 氢能汽车 加氢站

提起新能源汽车,相信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近些年最热门的纯电动汽车。但实际上除了纯电动汽车之外,还有一种新能源车就是氢能车。在各大车企都在研发纯电动汽车的时候,一些车企也在研发氢能汽车并且进行了投放使用。

上海在今年9月开始推出首批100台氢能网约车服务,这种清洁能源在推广之后就受到了许多司机的关注。从推出至今第一批氢能源车已经使用了一段时间,但是反响却并不太好,那么这批氢能车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呢?

首批推出的氢能汽车车型为上汽大通MACUS,为了推广氢能汽车,上汽大通在上海虹桥区域投放了80辆氢能网约车。这款汽车是上汽大通的首次尝试,和纯电动汽车相比这种汽车不需要长时间和频繁的充电,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从官方数据中能够看到,这款氢能源车的最大功率能够达到150kW,在加满氢燃料之后能够续航600km,只要3-5分钟就能够加满氢能源。并且这批网约车还会有倾向性派单,先为氢能源汽车派单,这就让很多网约车车主都感到非常心动。

然而在使用之后却发现,氢能汽车的表现令人感到失望。首先就是这款氢能网约车的续航能力较差,这款车的续航标注为600KM,但是世纪续航能力却只有300KM左右。主要就是因为加氢站主要加注的是35兆帕的氢能,想要加注70兆帕的话需要获得相关部门的许可证。这款汽车配备的为70兆帕的高压瓶,向高压瓶内注入低压自然就会导致氢能网约车的续航能力大大减少。

除此之外氢能网约车的运营成本过高,也让车主们产生了退掉网约车的念头。网约车在与租赁公司签合同的时候,需要每月向租赁公司缴纳7500元的租赁金,平均下来每天的费用达到了250元每天,加上补充氢气的费用每天成本就达到了400元。在“口罩事件”出现反复的情况下,网约车司机一旦被困家里,就等于每天白给租赁公司交钱。这不仅减少了网约车司机的收入,还有可能会让司机面临亏损的问题,于是许多车主便决定退出氢能网约车的队伍。

这就让很多人产生了疑问,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正盛,为何各大车企还要发展氢能源汽车呢?氢能源汽车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呢?

有人开始质疑,到底氢能源的优势在哪里?实际上氢能汽车和锂电池电动汽车相比会更加干净清洁。电池在生产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的污染,而氢能源汽车在燃烧之后会生成无污染的水,无论是行驶还是制造都不会污染环境。

除此之外,氢能源加氢的速度比电动汽车的充能速度更快,氢能只要到氢能站像加油一样加满即可。而纯电动汽车则需要耗费长时间来进行充电,即便是快充也需要一个小时以上,慢则需要耗费3到4个小时才能充满电。虽然氢能车有如此多的便利,但是其氢气的化学性质就导致氢气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近些年世界各地都发生过加氢站爆炸的事故,这也让氢能源汽车氢气的储存拥有很大的问题,因此目前来看氢能源汽车想要取代纯电动汽车是不太实际的。

目前纯电动汽车虽然存在续航能力短、充电桩难、充电时间长的问题,但是其安全性是可以保障的。因此纯电动汽车以及氢能源汽车的产制技术都需要进一步攻克,这样才能够保证世界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目标尽快实现。如果未来氢能源能够保证安全性的话,或许将会与纯电动汽车相结合,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带来更高的成就。

总的来说车主们之所以在早期选择氢能汽车,主要就是图加氢快速、方便。但是由于加氢站紧缺反而让氢能出租车变得更加麻烦,加上成本过高就让很多车主纷纷想要退掉氢能出租车。

目前来看氢能车还处于雏形阶段,在技术方面仍需要提升。氢能汽车的优势是纯电动汽车所无法相比的,但是成本过高、加氢站紧缺等情况仍需要解决。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氢能汽车也能够和纯电动汽车一样成功实现量产。那么你是否乘坐过氢能出租车呢?你对于氢能汽车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