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何毅:中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呈星火燎原之势

日期:2022-11-11    来源:百姓评车

国际氢能网

2022
11/11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 加氢站

2022年11月8日-1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本届论坛以“聚力行稳 蓄势新程”为主题,共设置“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6个主题论坛”,以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与行业精英一起贯彻新精神,研判新形势,共商新举措。其中,在11月10日下午举办的“主题论坛15:求索氢能与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毅发表精彩致辞。

2020年,中国汽车论坛首次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作为分论坛主题,三年来,中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在国家示范政策的拉动扶持下,呈星火燎原之势,各地开花。增量发展方面,2022年上半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销量1379辆,接近去年全年产量,同比增长194%;到去年年底,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8939辆。位居全球第三。加氢站数量快速增长,截止2022年6月,中国加氢站数量超过270座,位居全球第一(659座)。政策规划方面,北京、深圳先后出台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山东制订了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广东、浙江等出台了氢燃料汽车专项扶持政策。整体来看,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初步形成氢能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场景应用方面,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加快建设步伐,不仅密集投如运营燃料电池汽车,发力建设基础设施,同时纷纷布局氢能产业链和核心技术。以上海为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应用不断有所突破,大功率电堆等产品的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从膜电极、双极板等八大核心零部件到燃料电池汽车的系统集成,形成了技术、产品、应用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基本实现燃料电池汽车车型的全覆盖。

国家提出了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目标。随着碳中和战略的深层次推进,光伏、风电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逐渐成为主要发电模式,氢能是重要的储能方式,其在新型能源体系的战略地位会愈发凸显,逐渐成为社会普及应用的二次能源。同时,氢能化是汽车零碳发展的重要技术路线,特别是长途商用车,氢发动机和燃料电池是主要产品方向。氢能及燃料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有重要一席。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特别适合氢能和燃料电池商业化发展现状。受氢制储输用全链条制约,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氢能及燃料电池尚无法普及应用,主要靠示范拉动,导致投入期长,短期无回报。只有具有战略定力和真正关注氢能事业的政府和企业才能不计回报,肯于投入。嘉定区是国内最早形成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聚区的地区之一,拥有先发优势;也有着捷氢、重塑、上燃这样研发水平高的燃料电池系统龙头企业;更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计量测试国家级平台,为嘉定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科创引领提供保障。非常期待在未来,嘉定能进一步发挥先发优势和集聚效应,打造氢能领域的龙头企业和技术创新中心,攻克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大幅提升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工艺水平,实现氢能多元化示范应用,成为国家参与全球氢能产业竞争合作的重要链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