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注册资本20亿元!上市公司成立两家子公司助力600亿元零碳产业园项目落地

日期:2022-10-31    来源:中国天楹

国际氢能网

2022
10/31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氨一体化 风光储氢氨 零碳产业园

10月24日晚间,中国天楹发布两则公告,披露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天楹”)分别为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以共同推进通辽风光储氢氨项目的建设与业务开展,据悉,两家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人民币20亿元。

一、注册资金2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天楹

根据公告,为积极推进通辽市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项目建设,推动公司系统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天楹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登记核准的名称为准),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00万元。

中国天楹表示,本次对外投资系公司“环保+新能源”双轮驱动战略的重要实施步骤,是公司对与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切实履行。本次投资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将有利于推动公司系统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保障公司实现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二、与新通能源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内蒙古天通能源

根据公告,为发挥合作双方优势,共同推进通辽风光储氢氨项目的建设与业务开展,中国天楹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天楹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内蒙古天楹”或“甲方”)拟与通辽市新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通能源”或“乙方”)签署《股东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或“本协议”),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内蒙古天通能源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登记核准的名称为准),注册资本为人民币 200000 万元,其中内蒙古天楹持股 80%,新通能源持股 20%。

中国天楹表示,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是对公司与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切实履行,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本、资源、 产业及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通辽风光储氢氨项目的建设与业务开展,以此推动公司系统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并将在未来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和盈利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保障公司实现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助力600亿元零碳产业园项目落地

根据两份公告,中国天楹计划在通辽市主导投建零碳产业园项目,利用新能源配重力储能,发展氨为储氢介质,贯通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和传统产业,开发出一条符合我国能源结构特点的“清洁高效绿氨合成-安全低成本储运氨-无碳高效氨氢利用”的全链条“氨-氢”绿色碳循环经济路线。

此前,据全球氢能了解,9月8日晚间,中国天楹(000035)公告披露通辽市政府、中国投资协会与中国天楹协商后,围绕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规划,此次合作共包含六项内容,其中最核心的两项为打造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和零碳产业装备制造中心,合计耗资700亿元人民币。部分内容如下所示:

1、“十四五”期间共同打造通辽千万千瓦级风光储氢氨一体化零碳产业园,其中风力发电6GW、光伏发电4GW,重力储能2GWH,绿氢5万吨/年,绿氨30万吨/年,总投资600亿元人民币。

2、共同打造零碳产业装备制造中心,重点打造重力储能、绿氢、绿氨、生物质北方零碳装备制造业中心,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

图源中国天楹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天楹是一家以环保为主营业务的公司,近年来公司发掘到新能源行业的高增长趋势,以储能为切入点,开始大举进入新能源行业。

中国天楹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05亿元,同比下滑78.15%;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滑63.51%。其中,城市环境服务、垃圾处理和环保设备等业务仍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对营收的贡献比重达到100%。

2021年,中国天楹开始涉足新能源产业,与如东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就滩涂光伏发电、海上风电、储能、氢能、零碳数据中心等新能源业务达成合作协定。

2022年上半年,中国天楹推进了如东100MWh重力储能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在深入布局储能产业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大型地面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业务。

据悉,2022年上半年,中国天楹已成功实现总部园区3.1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发电。中国天楹判断,随着公司新能源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这将成为支撑公司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战略增长极。

对于此次合作,中国天楹认为,在通辽市主导投建零碳产业园项目符合公司“环保+新能源”双引擎驱动战略的发展方向,将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对公司环保与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以及公司经营业绩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氨氢一体化项目发展快速升温

据国际能源署预计,2040年,全球“绿氢和蓝氢”需求将达7500万吨,然而氢气储运难和安全性差等问题制约了其产业化发展。研究发现,氨作为高效储氢介质,具有高能量密度、易液化储运、安全性高和无碳排放等优势。

全球已进入“氨=氢2.0”时代,氨氢一体化将会是氢能发展重要方向之一。氢能崛起之下,作为零碳燃料和氢能载体,氨在构建“氢能社会”方面有望发挥重要作用,氢氨一体化融合发展迅速。

通辽地区风光资源丰富,风力和光伏发电成本均低于国内均值。该项目采用新能源+储能的绿电供电方式,使得绿氢绿氨生产和运输的综合成本显著降低。同时,该项目利用氨作为未来氢的载体,采用一种新技术合成氨,在大大降低能耗的基础上大幅提高氨的产能。

当前,国内绿氢化工应用正在加速发展,以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远景科技等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参与到氢氨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今年以来,我国氢氨一体化相关项目如下所示。

氢氨一体化相关项目,全球氢能整理

业内人士表示,氢氨融合是国际清洁能源的前瞻性、颠覆性、战略性的技术发展方向,是解决氢能发展重大瓶颈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实现高温零碳燃料的重要技术路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