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嘉化能源22年前三季度净利12.72亿元 光伏、氢能第三增长极蓄势待发

日期:2022-10-28    来源:全景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10/28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嘉化能源 氢能产业 加氢站 氢燃料电池

10月27日晚,嘉化能源发布三季度业绩报告称,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89.48亿元,同比增加50.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增加5.13%;基本每股收益0.91元,同比增加4.85%,持续稳定增长。

从业务布局,看中长期增长逻辑。嘉化能源以热电联产为基础和源头,所构建的从能源到基础无机化工、再到油脂化工延伸的产业链,构筑以化工产品为核心的第一增长赛道,实现业绩连续9年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新业务加速成长,嘉化能源拥有国内技术最领先及规模优势的磺化医药系列产品产业链,产品广泛应用于医药、兽药、农药等行业;同时,公司采用乙烯法生产聚氯乙烯,在产品性能、生产成本上对比电石法有明显优势。上述两大新产品涉及医药、化工新材料两大领域,开启第二增长曲线,并在前三季度赚取超20亿元营收。

聚氯乙烯、磺化医药业务表现靓丽,新赛道产能规模优势凸显

10月16日,二十大报告亮点纷呈,其中多处提到能源安全、加快新能源新材料发展等。报告更是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随着中国“双碳战略”的逐步贯彻实施,促进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带动国内化工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潜力巨大。

目前,嘉化能源依托园区循环经济,创造了能源和化工高度互补的配套优势,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使公司每一系列的单项产品都拥有各自的市场竞争力,又能通过产品的聚合效应提升公司整体效益和综合实力,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了解到,嘉化能源磺化医药系列产品不仅具有规模优势,同时由于采用了连续化反应核心技术并且配套了废酸裂解装置,环保优势明显;脂肪醇装置作为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生产系统,产业优势突出。此外,公司引进美国OxyVinyls和法国KEMONE公司的工艺技术,采用乙烯法生产聚氯乙烯产品,生产工艺属于国际先进技术。

2022年前三季度,嘉化能源脂肪醇(酸)产品营收31.43亿元;聚氯乙烯产品投产一年多时间,产品投放市场情况良好,营收16.50亿元,和营收16.38亿元的蒸汽业务,并成为公司主营产品;磺化医药系列产品营收4.60亿元,是国内唯一拥有液体三氧化硫连续磺化管道反应技术的企业,拥有自主创新的多项发明专利技术,生产工艺处于先进水平。在产品结构升级上,公司各细分赛道均表现亮眼。

与此同时,嘉化能源通过构建创新平台,公司的创新体系不断得到提升,为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增加核心竞争力。通过多年的研发以及投入,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118项、已获授权专利80项,确保了核心产业的技术优势。

东海证券研报表示,化工新材料领域是化工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核心的竞争壁垒为研发能力、产业链验证门槛、服务能力等,在政策引领及产业资本投入增长等驱动下,国内化工新材料产业链迎来布局良机,已具备产能规模或技术储备的相关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光伏、氢能产业布局加速,打造清洁能源第三增长极

注意到,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嘉化能源将发展光伏、氢能作为公司实现双碳工作的目标,整合公司光伏业务,扩大光伏产业的投资规模;着力构建完整的清洁能源氢能产业链,清洁能源产业有望成为公司发展的第三增长极。

2021年12月,嘉化能源出资5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嘉化光能,并以其为公司主要光伏资产的管理平台独立运营,用于整合光伏业务,为公司未来光伏产业发展蓄力。2022上半年,以嘉化光能为平台新设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公司4家,新增分布式光伏项目11个,约12MW。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伏发电方面,公司拥有地面电站及分布式电站。得益于国家一系列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政策落实到位,清洁能源利用率得到明显提升。前三季度,公司光伏产业发电量12,994.50万千瓦时,光伏发电业务营收1.16亿元。

此外,在新能源布局上。2022年三季度,嘉化能源通过新设、收购等形式完成了4家光伏及1家氢能企业的投资,为公司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目标落地打下基础。

其中,新设的氢能企业,由嘉化能源全资子公司嘉化氢能拟出资2亿元,在金华设立全资下属公司嘉化氢储,负责推进公司氢能产业链的延伸,落实公司在氢气储能、氢气发电、其他储能等新能源应用相关业务方面的产业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氢能是公司未来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嘉化能源打造出独具竞争力的氢能产业链,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加速培育发展“制氢--运氢--储氢---加氢--用氢”的产业链。

毕马威氢能产业报告显示,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氢能应用的需求增量主要来自于交通运输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推广是关键驱动力,长期来看工业领域仍是氢能应用的第一大领域,需求会在更有利的政策环境和技术环境下进一步释放。

目前,嘉化能源位于常熟和张家港的两座加氢站已正式投运,日加注能力为1吨/天。嘉化能源氯碱装置、华泓新材料45万吨丙烷脱氢项目共有副产氢气2.2万吨/年,随着三江化工100万吨EO/EG、华泓二期等项目的投产,港区的副产氢气将超9万吨/年,可充分保障嘉兴及长三角周边城市氢能产业气源需求。

嘉化能源表示,将着力做好“十四五”期间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规划,抓住绿色低碳新赛道,加大在光伏、氢能、储能等领域的投资权重,尤其是择机增加在氢气储能、氢气发电、其他储能等新能源应用相关业务方面的投资力度。助力产业节能减碳,推动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