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资百亿,总产能超35万辆!上汽集团、飞驰汽车、格罗夫氢能、东风汽车、北汽集团等纷纷量产氢能重卡

日期:2022-10-21    来源:燃料电池与氢能观察  作者:亚化咨询

国际氢能网

2022
10/21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氨储氢技术 氢燃料电池 氢能重卡

2022绿氨技术与市场论坛将于12月1日在苏州召开。会议将探讨氢能和绿氨产业政策和规划,成本分析,示范项目、生产工艺、催化剂和设备,标准、认证与全球贸易,氨储氢技术优劣与成本,氨分解制氢,绿氨发电、供热、船舶应用前景,氨燃料电池技术研究进展等。

2022氢能重卡与工程机械产业链论坛将于12月2日在苏州召开。会议将探讨氢能交通运输产业政策和规划,氢能重卡和工程机械应用场景、运营成本和市场展望,领军企业相关车型和产能,氢内燃机技术,专用储氢罐、氢循环泵和空压机,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电堆和膜电极,燃料电池催化剂、GDL、质子交换膜和双极板等。

近两年,氢能重卡愈发受到市场青睐。氢燃料电池功率大、能量密度高、零排放,被认为是大负载、长距离重型商用车的理想技术方案。中科院院士干勇表示,到2050年,国内超过50%重型卡车将氢燃料电池作为发动机,这意味着氢能重卡产业将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

据中汽协统计,氢能重卡自2020年开始小批量落地示范,2021年销量同比增长42倍。从交付情况来看,氢能重卡已成为继氢能公交车后,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增长的新动能。自2022年7月以来,中国重汽、上汽红岩、一汽解放、北汽福田、佛山飞驰等整车企业,相继宣布的氢能重卡订单总数突破万辆。

随着国内需求的猛增,各大主机厂纷纷投资建设氢能重卡生产基地,据亚化咨询统计,按照各企业生产规划,到20230年我国氢能重卡总产能将超35万辆/年。具体情况如下:

飞驰汽车:

2021年8月,飞驰汽车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在宁东氢能友好示范园举行氢能汽车零部件制造和维保中心项目开工仪式。依据初期规划,到2023年前将建成年产5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研发、测试、组装生产线。美锦能源还将发挥自身在以往产业聚力方面的经验,积极参与推动多方共同组建的氢燃料电池车辆运营平台项目,2024年前争取推广燃料电池车辆超过2400辆(其中重卡超过2000辆)。

上汽集团:

2021年10月,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与内蒙古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暨奠基仪式举行,标志着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一期项目主要新建新能源重卡整车装配厂、试车道及其配套设施,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将新建驾驶室焊接、涂装车间并进一步扩建总装厂,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同时,新能源重卡基地将打造数据工厂,全面引入大型AGV智能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实现全程数字化的信息管理和柔性生产能力。2022年1月,上汽红岩鄂尔多斯基地天隆工厂投产暨首批车辆下线隆重举行,这标志着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落地取得阶段性成果,该工厂集整车装配、检测、发运于一体,具备年产3000辆新能源整车生产能力。

鹏飞集团:

2022年7月,山西鹏飞智创汽车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制造项目开工。据悉,该项目规划建设年产30万辆氢燃料汽车生产线,产品覆盖氢燃料重卡、客车、环卫车、城市物流车及各种新能源车辆等;规划建设年产3万辆氢燃料工程机械生产线,产品覆盖氢燃料装载机、挖掘机、叉车、矿卡及汽车起重机等;同步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线,产品覆盖氢燃料电堆、动力系统、供氢系统、锂电池等。

格罗夫氢能:

2021年9月,格罗夫鄂尔多斯中极氢能重卡生产基地和氢能产业生态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东胜区举行。该项目落地于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总投资100亿元,建设氢能重卡整装生产项目、氢能产业基础设施板块、氢能重卡运营中心,年产能达5000辆,项目一期于2022年4月投产。

2020年5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黄冈市政府战略合作暨格罗夫氢能产业生态园项目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88.6亿元。由一院五项目组成,包括黄冈新能源工业技术研究院,格罗夫(黄冈)整车制造基地项目,燃料电池中外合资项目,中极氢能源制氢和油氢站项目,泰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氢骑氢能汽车出行服务运营平台项目。该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一期用地351亩,规划年产2万台氢能汽车、3万台氢能发动机,计划于2022年7月建成投产。

东风汽车:

2018年2月,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东风特种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特商)与云浮市、佛山对口帮扶云浮指挥部签署协议,将在云浮注册设立东风特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华南生产基地。据悉,该项目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建设,总体规划建设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年产能为5000辆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线。其中,第一期将形成2000辆能力,将于2020年以前建成;第二期根据市场拓展情况和发展需要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

北汽集团:

2020年12月,治经开区、山西中德集团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锁定”氢能重卡项目及配套项目的落地、实施,共同发力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与开发。根据协议,三方将在长治市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发展、氢能重卡合作发展、换电站设施建设合作发展等方面通力合作。中德集团还将为北汽氢能重卡和其它新能源车辆提供配件生产、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体生产、梯次利用电池包壳体配套、换电站部分配件生产配套等产品的服务。

汉音集团:

2022年3月,汉音集团和丰氢能项目在塔城地区和丰工业园区开工。据了解,2022年1月,汉音集团与和布克赛尔县签订了投资协议,投资100亿元,分两期建设以氢能动力系统和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制、氢能汽车制造、氢能产业推广为体系的氢能产业集群。汉音集团与和布克赛尔县委、县人民政府以及合作伙伴携手建设“西域氢都”。项目一期第一阶段租用庆华集团和丰项目场地,用于生产氢燃料电池电堆和动力系统、氢能中小型客车,计划2022年6月投产,实现新疆本土生产氢能汽车下线。建成达产后,年产3000余台氢燃料电池电堆和5000台氢能车辆,预计每年实现产值30亿元。

鄂尔多斯碳纤维全产业链生产基地项目:

此次签约项目总投资60亿元,通过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推动10000吨/年高性能碳纤维项目落户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碳纤维产业下游布局将包括年产10万个储氢瓶生产基地、年产30 000辆氢燃料重卡生产制造基地等项目,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在“双碳”政策的驱动下,重卡新能源化已是大势所趋,作为新能源重卡主要技术路线的氢燃料电池重卡,正逐步走进人们的视野,进入商业运营阶段,加速发展。氢能重卡加速发展面临着不少困难:关键技术受限制,车辆购置成本高、运营成本高、配套设施不完善等,但在日渐增加的环保压力下,环保、零排放的氢能重卡必将大放光彩,成为中长途运输的重要车型。

2022氢能重卡与工程机械产业链论坛将于12月2日在苏州召开。会议将探讨国家与地方氢能交通运输产业政策和规划,氢能重卡和工程机械应用场景、运营成本和市场展望,领军企业氢能重卡和工程机械车型和产能,氢内燃机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于氢能重卡和工程机械的储氢罐、氢循环泵和空压机,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电堆和膜电极,燃料电池催化剂、GDL、质子交换膜和双极板等,欢迎广大同仁前来交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