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年产 35 万吨!全球最大清洁化煤制氢、煤基可降解材料项目投产

日期:2022-09-23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2
09/23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氢 制氢装置 制氢技术

9 月 19 日,全球最大煤制氢变压吸附装置项目在陕西榆林正式投入运行,将有力助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同时,19 日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公司年产 5 万吨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范项目打通全部生产流程,正式建成投产。

全球最大清洁化煤制氢项目正式投入运行

据央视新闻 20 日消息,9 月 19 日,全球最大煤制氢变压吸附装置项目在陕西榆林正式投入运行,将有力助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转化。

这个煤制氢装置采用了自主研发的大型化变压吸附专利技术,以煤炭为原料,每年产氢总能力达 35 万吨。作为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重要手段,该技术对我国能源安全、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该项目攻克了大型煤制氢装置在工艺技术、设计制造等方面难题,实现了对国外技术的替代和超越,不仅搭建了由煤炭向石油化工产品转化的桥梁,还有效实现了资源回收、污染治理和碳减排。

煤制氢是以煤炭为还原剂,水蒸气为氧化剂,在高温下将碳转化为一氧化碳和氢气为主的合成气,经过净化、一氧化碳转化、提纯等环节,生产出氢气和合成气。中海炼化所生产的氢气主要用于炼油的加氢装置和化工的丁辛醇装置,以生产出高质量的清洁油品和化工品。

据中国新闻网 5 月 7 日报道,记者从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获悉,位于广东惠州的中国首套采用 E-Gas 技术煤制氢联合装置已连续平稳运行超 270 天,累计生产氢气超 5.5 万吨,我国煤气化制氢技术应用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中海炼化惠州石化煤制氢部副经理周建欣介绍,目前全球仅有两套在运行的 E-Gas 煤制氢联合装置,其具有碳转化率高、热利用效率高、耗氧少等特点。与传统天然气制氢工艺相比,可降低成本 20% 至 25%。该装置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污水等污染物均实现了达标排放,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世界首套万吨级煤基可降解材料项目投产

据央视新闻 19 日消息,19 日,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公司年产 5 万吨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范项目打通全部生产流程,正式建成投产。

项目产出的可降解材料能大量替代一次性塑料制品,在土壤、海水等自然环境中仅需半年到一年时间便可以完全无害降解。

国家能源集团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项目负责人闫国春:通过多年创新实践,我们不仅可以用煤生产传统塑料,也可以生产聚乙醇酸这种可降解塑料。与生产传统塑料相比,每吨聚乙醇酸煤耗可以降低 1/2,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 2/3。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放大,成本可以接近传统塑料的生产成本。

该项目产品不仅可以制成一次性餐具、塑料袋等生活用品,还在医疗手术缝合线、农业地膜、地下非常规油气开采等高端领域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空间。推动我国煤化工综合利用,向着 " 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 " 方向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可降解塑料是一个新方向,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产量还不到 1%,它的替代空间也有几千万吨的规模,说明市场空间也是巨大的。加上减排效果,加上减碳,再加上它的成本降低,所以可以预料煤化工做可降解塑料一定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方向。

可降解材料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使用起来有什么不同吗?为了了解可降解材料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研究人员在一些社区提前进行了示范推广,一起去看看居民们使用得怎么样。

可降解材料应用最广泛的当属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垃圾袋。按照北京市垃圾分类的规定,厨余垃圾需要拆袋投放,也就是垃圾直接倒入厨余垃圾桶,塑料垃圾袋另外单独扔在其他垃圾桶中。但实际操作中既麻烦也不卫生。这也成为垃圾分类的最大痛点和难点之一。针对这种情况,从今年 4 月开始,研究人员陆续在北京多个社区开展可降解垃圾袋试点工作。截止到目前,已经发放了近 120 万个垃圾袋。

国家能源集团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项目负责人闫国春:目前,聚乙醇酸主要作为生物医用材料,具有优异的生物降解性能、良好的力学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可用于骨骼和神经组织工程,引导骨和神经再生,在组织修复的过程中逐渐降解,避免二次手术损伤。我们用煤生产的聚乙醇酸成本大幅降低,可以使这种高端的材料替代一次性塑料制品,对治理白色污染起到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