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植物—制氢”技术将农业生产与能源生产直接关联

日期:2022-09-15    来源:财经观察社

国际氢能网

2022
09/15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制氢技术 能源生产

“植物—制氢”技术能够将农业生产与能源生产直接关联,为实现农业与工业、服务业的产业融合提供了一种选择。从当前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来看,实现资本下乡和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是一大难点,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顺利的农村往往都充分实现了农业与文旅产业、加工业等的融合,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和乡村基本建设的改善。但从现有的农村产业融合主流项目来看,比如文旅项目、设施农业项目,往往对乡村资源禀赋要求较高,可推广性较低。而“植物—制氢”技术提供了一种低门槛的实现农业生产与能源生产的技术路线,可以在全国绝大多数农村落实和推广。

“植物—制氢”技术的投入,不仅可以对现有的盐碱地、旱地进行土壤改造和改良,同时,其秸秆发酵提醇可产生较多的生态有机肥,可有效替代传统的化肥,而经过清华大学的相关试验发现,“植物—制氢”所产生的生态肥料培育的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都要远优于化石农业。

乙醇的低成本生产和便携性乙醇制氢设备的研发,保障了我国能够低成本地完成从高碳社会向零碳社会的转型。从高碳社会向零碳社会转型需要保障零碳能源的低成本量产和新型燃料动力设备的研发。植物的大面积种植和提醇发酵技术能够充分供给乙醇,而目前清华大学研发的“乙醇在线制氢车”,可通过将乙醇制氢设备便携化,将40%乙醇水溶液作为汽油和柴油的替代品,而便携设备的改装十分简便,避免了对现有车辆的大规模淘汰,提供了一种从高碳社会向零碳社会转型的低成本方案。

将“农业—氢能”嵌入乡村振兴的发展大局,统筹保障粮食安全与能源安全。应当改变传统氢能发展中的资本密集型技术路线,以“甜高粱—制氢”等技术路线为基础,实现土地密集型的技术路线布局,将氢能发展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导入农村、农民和农业板块,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与农民共同富裕。

为了能够降低能源转型的代价和成本,“农业—氢能”产业的布局应当分梯度进行。在短期内,可实现10%~15%乙醇汽油的普及,并以“甜高粱—制醇”产业为基础向周边小半径加油站供醇,同时,可引进或自主研发乙醇替代航空煤油技术,在重要城市的机场率先进行技术试点和乙醇供应;在中长期内,则要对汽车等运输工具如何进行氢能转型加以论证,包括直燃机还是电池组的路线选择研究等,同时,将加油站逐步替代为加醇站或加氢站,最终实现对传统能源的全面替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