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四川成都:“郫都造”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国内首个“源网荷储”及氢能综合利用装备系统正式交付

日期:2022-08-19    来源:天府郫都  作者:刘小莉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 绿色氢能 氢燃料电池

今年6月,成都印发《成都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和《成都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措施》,提出积极发展绿色氢能,构建“制储输用”全产业链,加快建设“绿氢之都”。

8月18日,东方电气传来好消息,东方电气向三峡集团批量交付氢燃料热电联供产品迎来交付,该产品是全国首个“源网荷储”(电源、电网、负荷、储能)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最主要的能源供应系统之一,也是东方电气热电联供装备系统继德阳市、泸定市示范运行后,首次实现低温地区及“源网荷储”场景的批量应用。

设计寿命超过4万小时 产品实现全过程零碳排

据介绍,2020年,三峡集团子公司三峡能源在内蒙古乌兰察布获取全球最大“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基地项目并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包括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示范两个子项目。

在该项目中,郫都区企业、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氢能”)承担了“制储运加”氢能综合示范燃料电池系统设备项目的建设。

“本次发运的装备系统,以东方电气先进的氢燃料电池为核心,采用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膜电极、电堆和系统,集成了发电与供热技术的功能,氢能的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超过90%,设计寿命超过4万小时,可实现全过程零碳排。”在交付仪式上,东方锅炉与东方氢能党委书记林光平介绍说,该装备系统位居国内领先、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是东方电气氢燃料热电联供装备系统在高寒地区与“源网荷储”场景的批量工程化应用。

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杨洪斌表示,“此次批量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系统,是双方在氢能发电示范应用领域的重要合作内容之一。‘源网荷储’项目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增强了三峡集团对东方电气氢能核心技术、产品制造能力和项目实施经验的信心。”

据了解,该装备系统的批量研制与交付,标志着我国氢燃料技术与产品继车辆交通领域的成功应用后,实现了(批量)向氢能储能、氢能发电、氢能供热和氢能综合能源利用与多场景应用的成功拓展,在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氢能产业加速发展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

发挥“链长”作用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一直以来,东方电气以“双碳”目标为指引,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氢能产业链“链长”,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10年,东方电气于就率先启动了氢能产业原创性、引领性科学技术攻关,以燃料电池为产业起点,推进绿色氢能制储加用全产业链发展。经过10余年的潜心研究,东方电气已掌握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核心部件与系统集成装备的研制技术,申请专利200余项,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膜电极,形成高效率高功率密度序列电堆,研制出40至120千瓦等级车用燃料电池系统,拥有百千瓦级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和备用电源、兆瓦级氢储能系统装备的研制能力。

林光平坦言,东方电气从燃料电池的研发到燃料电池动力汽车产业化应用,从氢能的交通领域应用向氢储能、氢发电和氢固碳、氢替碳等多场景应用的拓展,从东方氢能产业园建设向氢全产业链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凝聚着各级政府及部门领导的支持与关心、帮助与指导。“我们向三峡集团批量交付的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装备系统,是四川省、成都市和郫都区等政府及部门对东方电气氢能产业发展鼎力支持的成效。”

“本次交付的产品是‘郫都造’更是‘成都造’,对成都建设“绿氢之都”有重要意义。”郫都区经信局副局长王卫华介绍说,围绕东方电气这样的“链长”企业,郫都区和东方氢能共建东方氢能产业园,展开上下游产业链招商,目前,郫都已经聚集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的各种相关的企业以及相关的科研院所超过20余家。王卫华表示,郫都区将继续携手东方电气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企业,共同拓展氢能应用的领域空间,加强氢能源与传统能源的耦合协同,共同迎接从“碳基”向“氢基”能源时代的转型与变革。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