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能重卡批量交付销量创新高,“爆发期”来临产业规模将达万亿

日期:2022-08-16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汽车 氢能重卡 燃料电池

尚处商业化初期的氢能,在重卡市场中找到了加速落地的突破口。

7月以来,燃料电池头部企业正在加快氢能重卡的商业化落地步伐,北京、山西、天津、鄂尔多斯等多地纷纷传出氢能重卡批量交付的消息:

7月31日,60辆搭载重塑科技燃料电池系统的重型卡车在上海国际汽车城举办的发车仪式上正式交付运营;8月9日,国鸿氢能联合飞驰科技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北京迅邦润泽物流有限公司交付并投入使用;8月11日,晋南钢铁集团氢能重卡交车投运仪式在临汾市曲沃县举行,首批300辆氢能重卡在晋南钢铁集团投入运行。此外,格罗夫中极氢能汽车、智蓝汽车等企业均有交付氢能重卡。

可以看出,氢能商用车的推广应用在加速,氢燃料汽车的落地正步入多点开花、百花齐放阶段。

自2020年开始,氢能重卡就有了小批量落地示范。2021年,我国氢能重卡销量为779辆,同比增长42倍,占新能源重卡市场的份额从2020年的0.7%直接上升至7.46%。

2022年氢能重卡表现非常亮眼,仅上半年氢能重卡就销售566辆,飞驰科技、智蓝汽车、一汽解放位列前三,销量总占74%,其中,飞驰科技更是占比47%。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氢能重卡更是交付近百台,物流车30台。从现有数据看,预计下半年氢能重卡销量将创新高,全年氢能重卡销量将继续实现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长。

华夏能源网注意到,当前,氢能重卡正加快从示范运营到商业化落地,实现从产品导入期到行业成长期的转变。

究其原因,一方面,氢燃料的技术特性更适合大型卡车的使用场景。氢燃料电池的功率和能量密度高,氢的热值是同质量焦炭、汽油等化石燃料的3-4倍,其能量是三元锂电池的120倍左右。当前阶段氢燃料电池的电堆系统不适合小体积应用,而是要通过做大体积摊薄成本。因此,在载重和续航方面,更适用于高载重的重卡。

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在持续发力。6月份以来,多地相继出台氢能产业规划,明显在向重卡领域进行倾斜。例如上海市发布的《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就提到,在交通领域全面推广氢燃料电池在重型车辆的应用,拓展至客车、货车、叉车、渣土车、环卫车及大型乘用车市场。

那么,氢能重卡市场前景如何?发展空间有多大?

据万联证券研报,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重卡市场,重卡保有率和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而燃油重卡尾气排放严重超标,与我国绿色发展的目标相悖。日后我国氢能重卡保有量有望达到重卡总保有量的50%以上,届时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

据中信证券预测,今年燃料电池车新增量有望达到8000-10000辆,其中氢能重卡预计销量将达3500辆。另据中金公司预测,到2030年/2060年,氢能重卡年销量将分别达到5万辆/123.5万辆,保有量将达到8万辆/936万辆。

正如行业人士分析,氢能重卡已被认为是国内燃料电池最先实现商业化的细分市场之一,并且在长途重载领域用氢能重卡逐渐替代传统的燃油重卡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未来,在技术、政策、市场等多种因素的强有力加持下,氢能重卡有望进入爆发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