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绿氢”制造产能已获得全球领先优势

日期:2022-08-15    来源:热点我见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5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脱碳 氢能源建设 绿氢制造

绿氢,是指利用可再生能源分解水得到的氢气,其燃烧时只产生水,从源头上实现了二氧化碳零排放,是最纯正的绿色新能源,在全球新能源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氢元素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水和化石燃料之中,而氢能作为一种二次能源,需要通过制氢技术进行提取。然而,现有的制氢技术基本上都依赖化石能源,无法避免碳排放。

根据氢能生产来源和生产过程的排放情况,人们又将氢能分别称为:灰氢、蓝氢和绿氢。

灰氢,是通过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氢气,在生产过程中会有二氧化碳等的排放。目前人类所提取的氢能绝大多数都是灰氢,约占全球氢能产量的95%。

蓝氧,可以通过煤或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制成,在蓝氧的制备过程中,可以将二氧化碳副产品捕获、利用和封存(CCUS),从而实现碳中和。虽然天然气也属于化石燃料,在生产蓝氧时也会产生温室气体,但由于使用了CCUS等先进技术,温室气体被捕获,减轻了对地球环境的影响,实现了低排放生产。

绿氧,是利用电解水制成的氢。绿氢是氢利用的理想形态,在能源转型中被寄予厚望。随着氢能生产和储运技术规模不断改进,氢能成本预测将有很大的下降空间。预计到2030年,氢能产业链的整体成本将下降50%。

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70年,全球对氢气的需求将达到5.2亿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快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越来越多的经济体更加重视发展氢能产业。

国际氢能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全球范围内启动了131个大型氢能开放项目。预计到2030年,全球氢能领域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世界能源理事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全球终端能源消费量中的占比将达到25%。

正因为绿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世界各国都给予高度重视,并展开了项目投资。据埃菲社报道,巴西最大的石化公司之一、跨国企业Unigel公司近日为计划于2023年底投入运营的大型绿氢工厂奠基。

该工厂预计投资1.2亿美元,每年将生产1万吨绿氢和6万吨“清洁”氧。这一项目将使巴西有机会成为具备工业规模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为全世界提供绿氢。

我国高度重视氢能源建设,近期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出台政策加快氢能应用落地。而全球最大的绿氢项目--新疆库车光伏制绿氢项目,将在年底产氧。整个光伏项目占地面积达到了9500多亩,相当于900多个足球场大小。

该项目将全部采用光伏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制氢规模达到每年2万吨,比巴西Unigel公司年产1万吨绿氢的数量高出了1倍,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在建绿氢项目。

在绿氢的制作过程中,绿色电能被输送到制氧车间,通过碱性水电解方式获得氢气,所产氢气将全部由管道输送至项目附近的塔河炼化公司,用于炼油装置生产,替代原有的天然气制氧,每年二氧化碳减排量大约有50万吨左右。

新疆属于典型的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光伏资源特别丰富,非常适合光伏项目的建设,而且可以实现低成本运营,光伏电解水制氧成本大约为18元/公斤。

中石化预计,为了实现炼化过程的碳减排,可以用绿氢替代的氢气量为210万吨,占目前用氢总规模的48%左右,如果按照当前氢气每公斤20元的市场价格计算,市场规模超过420亿元。而中国整个石化行业通过绿电变绿氢,由绿氢完全替代,未来的产业规模至少将达到千亿级。

国家能源中心专家指出,现在风电和光伏成本电价在0.15元1℃时,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是具备经济性的,目前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氧技术的效率可以达到60-70%这一水平。

从物理性能看,1公斤氢气的热量相当于4升汽油,目前国内生产绿氢的成本在20元/公斤左右,随着新能源发电和电解水技术的迭代,未来成本有望大幅降低。届时可将西部地区多的新能源制成氢气,通过天然气管道输送到中东部地区,从而可以极大地缓解这些地区的能源压力。

在世界各国2022年规划中,绿氢产能80%以上的国家分别是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而在这三个国家中,中国处于明显领先地位,中国绿氢有3个项目,其中两个由中石化建设,另一个烯烃生产商宁夏宝峰能源集团建设,每一个的产能都超过了澳大利亚新增产能的总和。

事实上,为了实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世界各国都意识到了绿氢的发展潜力。目前全球氢气产量中,绝大部分是“灰氢”和“蓝氢”,其中“灰氢”占比为98%,绿氢和蓝氢的占比各为1%。

由此可见,要实现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只有实行氢能脱碳,才能实现碳减排的最大化,绿氢代表着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

6月29日,德国《商报》的一篇报道指出,中国现在年氢产量约为3300万吨,是全球需求的1/3,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在一些重要技术上还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赶上领先的欧美制造商。根据智库Merics的研究,在阀门和大型系统的效率方面,特别需要赶上。但欧美在绿色氢能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将会缩小。

尽管欧美国家在绿氢技术方面有领先优势,但仍担心来自中国同行的竞争。正如德国《商报》所称,“中国在氢能发展上展示了雄心,不仅在氢能生产量上已位列世界第一,在氢技术上也在崛起。全球氢能市场发展,正面临类似太阳能行业出现过的历史。”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