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光伏治沙+光伏制氢:沙漠太阳花的掘金术成为西部经济崛起新动力

日期:2022-08-11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1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制氢 绿色能源

光伏发电世界第一 ,光伏治沙世界第一!随着“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进入新阶段,“光伏治沙+光伏制氢”这朵“沙漠太阳花”将开遍世界,通过沙漠掘金术,将“死地”变为“活地”,打造一条“新能源丝绸之路”,实现中国光伏产业在本世纪的第三个壮举!

2021年,中国光伏发电的装机量已超7000万千瓦,全球第一!而光伏治沙是中国光伏业的又一个第一!经过30年、几代人不懈努力,中国的光伏沙漠生态电站模式堪称“沙漠太阳花”,在“沙漠掘金”上做到全球第一,硬将依靠政府投入的沙漠治理”花钱”任务变成一个政府、企业和社会紧密合作的、可持续发展的“赚钱生意”,形成中国版的沙漠生态经济学。

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2021全球能源展望》指出,政策推动和技术创新驱动了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普及和规模化发展,一个新的清洁能源经济已经出现!10月12日,中国政府领导人再一次向世界表达了中国在碳减排方面的大动作: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这标志着中国“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进入新阶段。

在新周期、新经济下,氢云链认为,“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将进入“光伏治沙+光伏制氢”新阶段。

实践证明,“光伏+治沙”带动了生态恢复、农业和旅游业发展,而“光伏治沙+光伏制氢”将带动沙漠地区绿色能源工业发展;光伏治沙+制氢+能源化工模式,有望将西北沙漠变绿洲,推动西北低碳能源工业、能源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西部大开发宏伟目标早日实现。

地球上荒漠化、沙土化土地约占地球土地面积的35% ,全球15%的人口和167个国家、地区受荒漠化影响,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双碳”目标下,中国政府承诺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可以预见,在“光伏治沙+光伏制氢”新阶段,中国的“沙漠太阳花”将开遍世界,将“死地”变为“活地”,通过沙漠掘金术,打造一条“新能源丝绸之路”!

一、攻克三个“拦路虎”

沙漠光伏项目最大的优势就土地价格低廉,但同时也面临着三个“拦路虎”。沙漠距离城市较远,同时还需要采取一些固沙措施,如草方格等,导致建设成本高、运维成本高和环保成本高的难题;二是西北地区经济不发达,本地难以消纳庞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三是沙漠光伏的运维人员生活和组件清理需要耗水,而沙漠缺水,若加入光伏制氢,则更需要考虑水源问题。

在光伏治沙的实践过程中,这些问题已经逐渐被克服:(1)成本方面。光伏治沙是个生态工程,除了发电,还有农牧业产品能够提供经济收益,抵消甚至超过沙漠光伏成本。运维人员与农业人员相结合,也可以大幅降低运维成本。(2)消纳方面。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加强电力输送网络建设和本地消纳能力。对于中国而言,大规模能源通道的建设是重要的国家战略。“为了将西部能源向东部负荷中心输送,必然要配套建设大规模的电网,其间特高压输电技术以及特高压电网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促进“一带一路”亚欧陆上通道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展的角度出发,“考虑将1000万千瓦清洁电力送到南亚的印度或者孟加拉”。同时,庞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对于电网也会造成冲击,需要建立多元消纳方式。中科院院士刘吉臻认为,“集中式开发、远距离输送与分布式开发、就地消纳并举’的策略,要两个拳头共同出击。”换言之,中国版的“沙漠太阳能”可以通过“东送”为主、“外送”为辅的方式消纳。(3)水源方面。光伏治沙配套的固沙工程带有引水工程,可以解决水源问题。而光伏制氢所需水源的问题,可将电力通过电网输送至当地或水源充足地区的化工园区,在园区内进行水电解制氢。

二、产业化治沙是“向沙漠要钱”!

在常规的光伏电站项目中,地方收益以地租与税收为主,对于地方产业的拉动效应十分有限。

沙漠产业化最关键的作用,是在改善地区环境后,能够真正带动地方产业建设,“向沙漠要钱”!

1984年,钱学森提出”沙产业“概念,在此后30多年,“沙产业”难以推进原因是没有形成可持续的产业化模式。在2009年宁夏中卫开展首个光伏沙漠电站项目以后,中国沙漠光伏生态电站模式才逐渐完成沙产业、产业化治沙过程。

“农光互补治沙”效果初显后,中国光伏人硬将依靠政府投入的沙漠治理”花钱”任务变成一个政府、企业和社会紧密合作的、可持续发展的“赚钱生意”,形成沙漠生态经济:将光伏发电、沙漠治理、生态修复、生态旅游、经济发展融为一体;探索出“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带动乡村振兴”绿色循环模式。

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曾表示:“市场化、产业化治沙是库布其治沙的关键。没有市场化,就不可持续。没有产业,不可能把沙漠治理持续下去,库布其三十年的实践足以说明这个问题。”

产业化治沙有了大规模、可复制的发展思路后,大量能源电力企业在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等地区开展光伏治沙项目,并形成了多个典型模式,如库布其沙漠光伏治沙模式、腾格里沙漠光伏治沙模式、青海共和沙地光伏治沙模式、乌兰布和沙漠光伏治沙模式等,并形成了“西菜东送”、“西药东送”等新市场模式。

三、”沙漠光伏+光伏制氢“带动工业发展

“光伏+治沙”带动生态恢复、农业和旅游业发展,而“光伏治沙+光伏制氢”带动沙漠地区绿色能源工业发展!虽然”当下的“光伏+治沙+农业+旅游”模式完成了治沙与脱贫的任务,但农业、旅游业体量偏小,对地方产业带动能力弱,难以支撑西部大开发的产业可持续发展需求。

氢云链认为,光伏治沙只是开始,光伏制氢才是西北建立绿色的、有差异化优势的工业基础的关键。“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进入新阶段核心内容是:沙漠绿色能源工业+能源互联网基础设施+新能源丝绸之路的建设。

我国沙漠多分布在西北地区,该地区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是国内重要的能源基地。石油化工、煤化工工艺流程中均需要消耗大量的氢气,目前氢气主要由化石能源制氢的方式提供。用低成本光伏电力制氢替代灰氢有着广阔的前景。

假如光伏制氢结合煤化工、石油化工,或者光伏制氢加二氧化碳合成甲醇、氨等氢化工工艺路径能够得到大规模推广,那么未来中国的化工工业分布可能出现颠覆性变化:西北的沙漠周边、荒地将有大量化工厂区拔地而起,沙漠、荒地上铺满光伏或风力发电设备,电网将电力输送至本地化工厂区制氢,制得的氢气结合附近的油气、煤炭资源发展石油化工、煤化工,或是吸收大型化工企业产生的二氧化碳制备甲醇,再进一步延长化工产业链,推动西北地区碳中和的发展。

光伏治沙+制氢+能源化工,有望将西北沙漠地区变为绿洲,推动西北低碳能源化工产业和绿色能源工业发展,打通新能源丝绸之路,助力实现西部大开发的宏伟目标。

光伏治沙+光伏制氢,一方面解决了土地沙化、环境恶劣的问题,将“死地”变为“活地”,真正发挥西北地区土地广阔优势,另一方面解决了西北地区能源工业清洁化、能源低碳化和能源安全供应体系的建设问题,有效的推动了西北能源化工转型升级,有了重化工产业基础,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西北地区才能够对东部产业进行承接、技术升级,切实有效地推动“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新能源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光伏产业是中国产业赶超最为成功的案例之一。2021年,中国光伏发电世界第一 ,中国光伏治沙世界第一!随着“光伏+治沙”生态综合治理进入新阶段,“光伏治沙+光伏制氢”这朵“沙漠太阳花”将开遍世界,通过沙漠掘金术,将“死地”变为“活地”,打造一条“新能源丝绸之路”,实现中国光伏产业在本世纪的第三个壮举!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