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洞察】未来电解水制氢成本将不断下降 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日期:2022-08-11    来源:新思界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1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绿色氢能 氢燃料电池

 电解水获得的氢气纯度较高,是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绿色氢能提供方式。

近年来,氢能正逐渐成为全球低碳发展的重要能源载体之一,氢能应用领域正逐步扩展至电力、交通、建筑等场景。制氢技术的不断升级是氢能应用市场不断扩展的基础,根据原料来源的不同,制氢技术可分为化石原料制氢、化工原料制氢、工业尾气制氢、电解水制氢四类。其中电解水制氢是最清洁的制氢方式,电解水制氢是指在充满电解液的电解槽中通入直流电,水分子在电极上发生电化学反应,从而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的制氢方式。电解水获得的氢气纯度较高,是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绿色氢能提供方式。

目前化石燃料能源是市场上主要的制氢方式,在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下,国内氢能主要来源于煤制氢,约占氢产能的65%,而电解水制氢受成本较高的限制,占比仅不到3%。未来电解水制氢行业不仅可以通过开发PEM和SOEC技术来降低电解过程的能耗,还可依靠光伏和风电发展低成本制氢。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电解水制氢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的平均成本为5.5美元/千克,预计到2030年平均成本将下降至2.2美元/千克,减少与化石燃料能源制氢成本之间的差距,电解水制氢市场将不断扩大,预计2030年我国电解水制氢产能将达到381万吨,市场规模达到1101亿元,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电解水制氢产业链上游包括基础原材料供应以及制氢环节,包括石墨双极板、复合材料双极板、高温复合质子交换膜、纳米结构催化剂等原材料以及电解水制氢技术;中游为氢气储运和燃料电池系统,包括氢气再循环装置和储氢瓶、供氢管路等氢气储运装备以及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磷酸燃料电池等在内的燃料电池;下游为氢燃料电池的应用,主要有交通运输、工业、建筑、军事等领域。

新思界产业分析人员表示,为实现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我国生产资料正朝着低碳化、零排放的方向不断发展,电解水制氢作为最清洁的制氢方式,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绿氢供应方式,其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展,行业发展空间广阔。目前我国氢能领域内公司正不断加大电解水制氢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力度,例如隆基股份在2021年3月在无锡建设了电解水制氢设备基地。我国电解水制氢行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未来随着电解水制氢成本不断下降,电解水制氢技术将得到进一步普及,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