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电池膜、电堆、发动机、整车全产业链本地化生产!山东淄博制造氢燃料电池冷藏车开跑

日期:2022-08-10    来源:掌中淄博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0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膜 新能源汽车

8月7日,随着淄博齐鲁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将5辆氢燃料电池冷藏物流车的钥匙交付给山东优鲜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鲜送),标志着我市首批氢燃料电池冷藏物流车正式上路。

首批上岗氢燃料电池冷藏车是7月8日首次亮相“淄博珍珠”的50辆氢燃料电池冷藏车中的5辆,其高颜值的背后是淄博产业的硬实力:它使用的是东岳的质子膜、亿华通的电池、舜泰汽车的整车、齐鲁智行的运营……完全实现了从燃料电池膜、电堆、发动机到整车的本地化生产,标志着我市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明显提升。

“这不仅能让企业运营获得更多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借助淄博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东风,提升我们的运输品质,也为双碳愿景的实现作出企业贡献。”优鲜送董事长贾卫东高兴地说。

据了解,此次上路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冷藏车采取企业租赁的形式,一方面减轻企业的购买成本,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贾卫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辆氢燃料电池冷藏车百公里消耗3公斤氢燃料,平均每公里花费1元钱左右,续航里程可达300多公里,维修和保养相对传统燃油车来说相对简单,算起来又可以减少一部分成本,而且氢燃料电池冷藏车驾驶体验舒适,能让运输司机减少疲劳感。

优鲜送成立于2019年,主营生鲜蔬菜、粮油米面、新鲜水果、肉食海鲜、特色农产品等,短短三年多的时间,产值达到8000万元,发展集团客户300余家,家庭用户10000余个,已发展成为鲁中地区覆盖区域最广、配送能力最强的智能生鲜配送企业。贾卫东表示,氢燃料电池冷藏车的使用,必将为企业的形象和影响力再加分。“淄博新能源汽车政策出台后,我们就第一时间和市物流产业发展中心进行对接,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趋势,所以公司决定引入氢燃料电池物流冷藏车,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再引入5辆,逐步替换掉燃油车。”

今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掀开了我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篇章。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新能源汽车7000辆左右,已经达到去年全年水平,但目前的总体数量与“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1万辆以上”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如何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量再加大?市物流产业发展中心将目光瞄准绿色运输。而发展绿色运输,新能源城配车辆的推广应用是重要一环。优鲜送氢燃料电池冷藏车的投入使用,无疑在新能源城配车辆的使用上起到了先锋带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优鲜送氢燃料电池冷藏车的率先使用为契机,持续扩大氢能物流车在我市的推广应用,加快运输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全市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市物流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马伟林说。

目前,全市新能源商用车的使用量逐渐增多,6月份,纯电动自卸车陆续登上了新能源舞台,如今氢燃料电池冷藏物流车也不甘落后,开始驶入城市道路之上。据了解,此次首批氢燃料电池冷藏车“上岗”仅是开端,我市多家物流企业正筹备使用。不难想象,未来,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将实现互促互进的新局面。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