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德媒:中国氢能产能全球第一,欧美技术领先五年,担心重蹈“太阳能结局”

日期:2022-08-08    来源:青木在德国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8
1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氢能 氢能技术 氢能加油点

“对于中国来说,绿色氢能是一项未来的技术,希望发挥全球先锋作用。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中国目前氢能年产能已达到33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氢能生产国,是全球需求的三分之一。柏林智库Merics的专家尼斯·格林伯格成,西门子和蒂森克虏伯等技术突出的欧洲制造商,面临中国同行的激烈竞争。”

全球推动氢能发展。

德国《商报》6月29日以“中国开始追赶绿色氢能——并可能迫使欧洲退出市场”为题刊文称,中国在氢能发展上展示了雄心,不仅在氢能生产量上已位列世界第一,在氢技术上已正在崛起。全球氢能市场发展面临类似太阳能行业会出现过的历史。

绿色氢被认为是工业能源转型的关键先决条件。最重要的是,钢铁和化工等能源密集型行业依靠氢能技术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由于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在推进绿色转型,一个巨大的增长市场正在出现,中国制造商已经成为主力军。

欧洲氢能技术仍领先。

中国设定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到 2060 年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也越来越依赖氢气。3月,中国发布了第一个国家氢能战略。其核心是降低绿色氢能的成本和建立国内供应链。

虽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氢气生产国,然而,它主要是关于所谓的棕色或灰色氢能,它是在煤或天然气的帮助下产生的。迄今为止,由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的绿色氢能仅占 1% 左右。

欧洲研发人员。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在一些重要技术上还需要五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赶上领先的欧美制造商。根据智库 Merics 的研究,在阀门和大型系统的效率方面,特别需要赶上。但欧美在绿色氢能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将会缩小。”

“绿色氢应用份额低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制氢成本过高,”中国前五名电力生产商之一国家电力投资(SPIC)的氢首席技术官柴茂荣(音)最近表示。根据评级和数据服务提供商 S&P Global 的一项研究,由于规模经济和技术进步,当地对清洁氢气生产的需求增加,这些成本可能很快就会下降。

绿色氢能是关键。

中国的巨大国内销售市场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大幅降低其技术价格。根据行业协会 CHA 的数据,到 2050 年,氢电解槽的产能预计将增加到 600 吉瓦时。

中国氢能联盟(CHA)预测,到 2060 年,中国的氢需求将增加到 1.303 亿吨。然后可以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其中的1亿吨。为实现这一目标,到2030 年,中国的绿色氢能生产成本(包括投资成本)将降至每公斤 2.40 美元。#电解槽#

卡车也可以用氢能。

除了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外,开发更便宜的电解设备也应该会推动市场发展。标准普尔分析师 Ankit Sachan 指出,Peric、Cockerill Jingli 和山东赛克赛斯等领先的中国制造商共同占据了中国电解槽市场 60% 的份额,它们已经在生产“比欧洲同行更便宜的电解槽”。各大企业的目标是在中国制造电解槽并将其出口到世界各地。

氢能发展的未来场景。

美国制造商康明斯正与中石化合作,也在中国生产特种电解槽。中石化有望到 2025 年成为中国领先的氢能企业,实现年产50万吨绿色氢能的生产能力。

此外,挪威氢能设备开发商和供应商 HydrogenPro 也正在与天津 HQY 氢能机械公司合作。Cockerill Jingli 则是一家比利时和中国的合资企业。但也有专家担心,中国在氢能领域的崛起,很可能让欧洲企业上演之前太阳能出局的一幕。

欧洲已经有许多氢能加油点。

中国在氢能产业政策以及促进研究和创新等激励措施,使中国氢能发展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各省也有自身的目标,像内蒙古省制定了从 2025 年起年产 50 万吨绿色氢能的目标,是国家层面战略设想的两倍多。

对欧洲来说,中国的种种努力表明全球绿色氢的竞赛已经开始。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