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我国氢能产业核心部件龙头、,治臻股份科创板IPO启动

日期:2022-08-02    来源:香橙会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2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汽车 氢动力汽车

6月30日,我国氢能产业核心部件龙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海治臻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治臻股份”)在上交所官网刊登科创板IPO招股书,首发拟募集12.21亿元,新增不超过107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比的25%。

公司选择科创板上市规则中的第二套标准:“(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本次发行所募得资金计划用于扩建金属双极板产线、研发中心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治臻股份成立于2016年3月,成立时公司实控人组成的持股平台占股90.91%,至本次发行前,公司前十大股东如下表:

三年累计出货超过150万片

治臻股份主营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研发、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已研制出3代20余款量产型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最近三年累计出货量超过150万片。

作为上海临港新片区培育出的一朵智能制造“金花”,治臻股份曾获得中国汽车工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特等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先后承担各类国家和地方重点研发项目,现已持有金属双极板核心专利48项。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捷氢科技、新源动力、未势能源、氢晨科技、潍柴动力等国内主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企业,推动了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进程,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着力量。

核心部件技术关乎全球竞争

双极板是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之一,在当前燃料电池系统售价中约占8%-15%。2020年9月发布的国家首批燃料电池城市群示范规则中,双极板属于被额外奖励的八大核心零部件之一。

双极板也是我国氢能产业链上少数已经实现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部件之一。

燃料电池汽车位居我国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战略的最后一纵,肩负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使命。

与传统燃油车和纯电车辆相比,燃料电池汽车全生命周期近零碳排放,低温适应性强,在我国幅员辽阔的版图上有相当合适的应用场景有待开发,但成本高、耐久性弱仍是现阶段商业化的关键阻拦。

但考虑到中国与世界先进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差距远小于其他能源种类的汽车,在这条赛道上,中国大有机会很快成为全球引领者,这就需要核心部件自主技术做到与日精进。

在国际上,日本丰田和韩国现代是当前全球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量最多的两家车企,采用的都是与治臻股份一致的金属双极板技术路线。

治臻股份招股书表示,公司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构型设计、超薄板高精度成形、高精密连接、复合纳米涂层及高可靠封装等工艺,掌握了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研发、设计与制造的全技术链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的产业化和自主可控

融合治臻股份“‘两板三场’构型+不锈钢基材+低成本纳米复合涂层”金属双极板技术,曾被主流媒体评价为金属双极板“中国方案”。

截至目前,使用公司金属双极板的车用电堆已通过了车用工况连续1万小时耐久性测试评估。

*治臻股份与丰田、现代产品技术参数对比

更大市场在绿氢

2021年6月,治臻股份发布用于PEM电解槽的金属双极板。招股书中介绍,公司已开发出第一代PEM电解槽用双极板,初步形成了250kW级电解槽双极板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能力。

未来,公司将利用金属双极板设计与制造的技术优势,深耕PEM电解槽用双极板,助力加快兆瓦级PEM电解槽推广及运行,将产品与服务逐步向水电解制氢储能领域推广。

在今年3月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指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清洁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分别提出要求。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测,到2030年我国电解槽装机量将达到80GW,业内更为乐观的预测已经看高至200GW以上。

在海外,美国能源部今年2月表示,希望到2050年美国电解槽制造能力提高到100GW,拜登政府更是在今年6月将电解槽上升至《国防生产法》的高度。

欧盟委员会今年5月在新一版《欧洲廉价、安全、可持续能源联合行动方案》(REPowerEU)中规划,2027年前将投资270亿欧元于制取绿氢的电解槽和氢气储运。

绿氢已经成为全球发达国家争夺的下一个技术高地,彭博社新能源最新预测,中国未来有望在绿氢电解槽设备的赛道占据主导地位,就像十年前的光伏行业一样。因为中国电解设备的成本比西方同类产品低75%,而且同样高效。

凭借自主可控的金属双极板技术,瞄准PEM电解槽研发和生产,拓展能源市场商业机会,预计将成为治臻股份未来业绩的重要增长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