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国内首套“250Nm3/h小型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通过鉴定

日期:2022-06-22    来源:中海石油气电集团

国际氢能网

2022
06/22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电集团 天然气制氢 氢能技术

近日,中海石油气电集团牵头完成的我国首套“250Nm3/h小型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鉴定会上,由中国科学院、四川大学、中国成达工程、四川省化工行业协会、中国海油等单位的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该项技术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性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小型橇装天然气制氢已经成为全球小规模制氢发展的新趋势,尤其适合于在加氢站内制氢,不但能够省去昂贵的氢气运输过程,而且能够借助城市燃气和天然气网络实现近用户低成本制氢,使终端氢气价格比站外供氢低约15~20%。小型橇装天然气制氢技术长期被日本、美国、德国等公司垄断,引进受限或费用极为高昂。

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促进我国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气电集团牵头研制了我国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在小型重整转化炉结构设计、高活性长寿命新型重整催化剂、天然气制氢工艺流程、智能化控制、整体集成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创新攻关。

首套橇装制氢设备制氢能力为250Nm3/h,可以满足500kg/d规模加氢站用氢需求。设备为高度集成的集装箱式,能够满足公路运输要求,以极小的占地实现快速、高效、安全的氢气生产,制备的氢气产品纯度≥99.999%,满足燃料电池用氢国家标准。设备操作弹性30%~100%,能够实现“一键开停车”“一键30%、50%、80%和100%四档负荷调整”等智能化控制。

2021年12月,首套装置在佛山成功开车,在甲烷转化率、产品氢气纯度等技术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在我国氢能技术工程化应用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