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中国首款量产氢能车7月上市,能耗一公里仅2毛,续航超700公里

日期:2022-06-17    来源:知嘹汽车  作者:陈壹

国际氢能网

2022
06/17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 氢能车 氢燃料电池

谈到新能源产品,多数人都会将目光聚焦在纯电动和混动身上,但其实氢燃料也属于新能源的一种。此前不少品牌都在尝试推出氢燃料电池车型,包括丰田、现代、宝马、奔驰、广汽、长城等,但要说到目前离国内消费者最近的一款,还得是“长安SL03”(原名长安C385)。

一、关于长安SL03

作为长安全新数字化纯电品牌“深蓝”旗下的首款车型,长安SL03在设计方面可圈可点,线条犀利、整体的运动感和科技感极强。不过其自身最大的卖点,还是在动力部分。

长安SL03提供氢燃料电池、纯电以及增程三种动力版本,这个组合在目前的市场上还是比较少见的,尤其是氢燃料电池版本。据悉,长安SL03氢电版本的CLT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补能时间仅需3分钟,和燃油车的补能效率相当。值得一提的是,长安SL03的整车风阻系数仅为0.23Cd,已经达到了很多豪华车的水平。

如无意外,长安SL03将会在今年7月份上市,8月份开始交付,届时它将成为中国第一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二、氢燃料汽车的行驶成本如何

我们以长安SL03氢电版为例,官方标称其氢消耗量为0.65公斤/100公里,如果是在北京地区,氢燃料的价格是30元/公斤左右,这样算下来每公里的行驶成本还不到2毛钱,比市面上大多数燃油车要低得多。虽然和电动车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考虑到充电桩和补能效率的问题,怎么看都是氢燃料更符合现代人的用车标准。

三、氢燃料怎么加?安全吗?

相对于加油站和充电站来说,国内目前现有的加氢站数量还比较少,权威机构统计国内的加氢站仅有264座,不过已经覆盖了大部分省市。其中广东的数量最多,加氢站达到了50座,而山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湖北等则拥有十几到几十座不等。如果你生活在一二线城市,那么加氢燃料相对来说还算方便,当然相对于加油站来说便利程度还有很大差距。

至于安不安全?氢气的特点是小、脆且易渗漏,但工程师们已经针对氢燃料做了很多安全预防措施,比如加入了传感器和安全阀等。目前世界上在运行的氢燃料电池车约有三万多辆,还没有一辆发生过燃烧或爆炸事故。

写在最后:需要明白的是,氢燃料虽好但也有缺点,而且这些缺点都是亟待突破的,首当其冲的是“三高问题”:(1)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造价是锂离子电池的1.5-2 倍,造价高昂;(2)氢燃料的价格在30元/公斤左右(北京地区),这还是补贴后的价格,用车成本和电动车没得比;(3)加氢站的建设费用略高,平均每座在1000-1500万左右。另外,由于氢气必须低温加压才能液化,所以后期的大规模储存和运输也是一个问题。

如果氢燃料汽车想要更好地发展,以上缺点都是必须要解决的。至于下个世代的主角是“电”还是“氢”,我们留给时间来解答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