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氢能半月谈:总31项!政策、项目、企业动态纵览!

日期:2022-06-16    来源:氢能汇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氢能网

2022
06/16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政策 氢能项目 氢能企业

6月上半月,共有15项与氢能相关的政策,3个投标项目发布,8个中标及完成的项目。另外,有多家企业就氢能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进行合作,其中吉电股份和国氢科技已签署合作协议,加强在氢能领域合作。6月7日,无锡隆基氢能总经理周巍一行访问南钢集团,双方有望在氢能炼钢等领域拓展合作。

政策:氢能在可再生能源中地位日隆

6月上半月,国家发改委不仅发布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还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举办了两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座谈会,分别就推进氢能在工业领域示范应用和推进氢能在电力领域示范应用进行了座谈。

就在5月26日,刚刚就加氢站建设管理运营召开了一场座谈会,对加氢站建设审批、运营管理、安全监管相关政策,以及标准规范制定、核心技术装备创新等情况进行座谈。这么快就进行第二场和第三场,显示了国家部委对氢能发展的重视,而且也在发展中对这一新事物的方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探讨。座谈会不仅有中石油、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企业和部门,还有地方发改委和能源局的同志参会。对推动氢能在工业领域和电力领域的应用和有序建设提出意见建议。这些意见建议也有望逐步渗入以后的政策法规之中。

在地方,福建和广西分别了发布了省级“十四五”的能源规划,福建省提出,研究推动开展可再生能源配套氢储能项目试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推广应用试点示范,争取福建省列入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省份。广西则要求积极探索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利用。在可再生能源资源条件好、发电成本低、氢能储输用条件较好地区,探索利用富余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

市级政府所公布的文件中数唐山和深圳最为重磅。《唐山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提出,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30座(加注能力约30t/d),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数量力争达到2500辆,构筑起涵盖燃料电池汽车及车用氢能制、储、运、加全产业链协同的自主研发产业体系,引进国内先进企业8-10家,氢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亿元。积极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发展规模化绿色制氢,支持在非化工园区开展风电制氢、光伏制氢项目,依托大唐国际、国能集团、华润电力、省建投等重点企业在开平区、丰润区、海港开发区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全市新增10万千瓦以上光伏项目配套建设制氢工厂,作为区域氢源补充。

《深圳市培育发展新能源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 则要求推动氢能、海上风电等领域互利合作,开展绿色高效、低成本、大规模制氢技术攻关,突破高密度、高安全性储氢技术,重点围绕电堆关键材料及核心零部件布局一批技术攻关项目。

项目:各应用领域齐头并进

在招标方面,国家电投集团北京重型燃气轮机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发布了国家电投1.5MWe纯氢燃气轮机招标,需要一台小型纯氢燃气轮机,要求燃气轮机须具备 98%及以上的掺氢比例的能力。

玉门油田2022-2023水电厂玉门油田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初步设计招标,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依据编制《玉门油田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初步设计。从项目内容看,包括光伏场区、水电解制氢站、35kV开关站,及其附属设施等。其中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60MWn,16套制气装置(1000Nm3/h),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第一期6套制氢装置(1000Nm3/h),第二期5套制氢装置(1000Nm/h),第三期5套制氢装置(1000Nm/h),也就是初步设计完成将有一个大规模的招标。

胜利油田发布了2022-2024年度石家庄炼化管输氢气框架协议公开招标采购招标,需要6万吨工业气体\氢气。

在中标方面,6月7日,安徽氢澜科技中标金寨县2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项目,项目总预算金额约2600万元,且采购方式为单一来源采购。安徽氢澜科技是六安市金寨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也是金寨境内唯一入驻的氢燃料电池企业。

另外还有多起交付项目。其中,6月1日,在浙江舟山六横氢能产业园的交付活动内容最为丰富,举行了浙江舟山首座加氢站及首批氢能船舶、氢能环卫车交付仪式。其中加氢站是中国石化在舟山首座加氢站,总投资1300万元,日加氢能力可达500公斤,配备2台加氢机,最大可以满足一百辆次氢能车的加注需求。

加氢站成套装备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产品是由深圳国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另外20艘新材料氢能休闲船舶的签约和3辆氢能源环卫车的交付方是浙江中创量云船舶科技有限公司、国氢(舟山六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技术创新受到最大关注

除此之外,还有多则合作信息和企业动态信息公布。从这些信息可以发现,无论是合作和企业动态,技术创新方面是最受关注的。在氢能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各企业都在发挥强项。

合作信息:

吉电股份、国氢科技:6月8日,吉电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才延福与国氢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连荣一行进行会谈并签署党建联建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合作重点任务,加强在氢能领域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无锡隆基氢能、南钢:6月7日,无锡隆基氢能总经理周巍一行来访南钢,南钢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新产业投资集团总裁邵仁志,南钢副总裁、董秘兼联席首席投资官徐林陪同接待。

隆基团队从国家新能源政策、绿氢技术发展关键、氢能应用场景、氢能未来发展、战略规划等方面作出具体介绍。双方就目前国内外市场情况,在产业研发、技术创新、新能源发展前景、探索营造产业链生态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浙江晨阳、内蒙古一派氢能:6月1日,浙江晨阳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内蒙古一派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强强联合,为我国解决氢能与燃料电池“卡脖子”问题,并推进核心关键材料的大规模国产化,开启低成本实用化的绿色氢时代。

亿华通、神力科技:6月初,亿华通和神力科技分别与贵研新材料和金博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试图通过上下游的联动打通公司发展过程中主营业务在材料环节的核心关卡。

中国重汽、潍柴动力:6月15日,中国重汽、潍柴动力联合发布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不同于新兴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由氢能转换成电能),这是一种沿用现有内燃机工业体系进行开发的、以氢气为燃料的内燃机,大部分零部件与现有内燃机生产链通用。因此比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更具成本优势。全国首台商业化氢内燃机重卡研制下线也为传统内燃机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企业动态

中石油:6月5日,中石油重磅发布《中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3.0》。中石油力争2025年左右实现“碳达峰”,2035年外供绿色零碳能源超过自身消耗的化石能源,2050年左右占据国内30%供氢市场!实现“近零”排放。氢能成为中石油实现这一系列目标的重要抓手之一。

永安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氢能产业方面已陆续投资约0.33 亿元, 已开发出两款氢动力自行车产品。2021 年及 2022 年一季度,氢能产品销售及服务收入分别为 32.30 万元和18.13 万元。

上能电气:发布《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拟“谋局”光伏制氢。

东方氢能:东方氢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120kW等级氢燃料电池系统顺利通过了国家强检,并取得国家强检认证报告。该系统额定功率120kW,峰值功率122kW,质量功率密度705W/kg,最高效率超过60%,适用于重卡中长途、高载重、固定路线等货运场景。经过反复调整优化策略和数十项性能测试验证,在耐久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多项关键技术指标较上一代产品均显著提升,性能指标行业领先。

氢澜科技:在核心材料方面推出的自研有序化燃料电池膜电极已完成样件开发并通过第三方检测验证。该产品拥有先进的静电纺丝的工艺,产品耐低湿、低温性能极强,产品性能达到1.5W/cm?@0.6(@阴极RH20%,阳极RH90%)。

德燃动力: 6月7日,搭载德燃动力氢燃料电池系统的重庆两江新区892路、896路10辆10.5米燃料电池低入口城市的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该批公交由德燃动力携手中车恒通客车共同打造,最高时速可达69km/h,续驶里程650km,充满氢气可满足3天运营需求。此批公交车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研发与测试验证,满足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对氢燃料公交车辆的严格测试要求,并接入中国汽研建立的《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综合运行监控平台》,保障车辆运营的安全监控,实现重庆两江公交的无碳、绿色、高效运行。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