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美锦能源发布首份ESG报告:持续探索行业绿色发展

日期:2022-06-15    来源:氢云链

国际氢能网

2022
06/15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ESG报告 绿氢

随着国家“双碳”、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战略的全面推进,市场对企业的评价也从CSR(企业社会责任)向ESG(Environment环境,Social社会责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转变,体现了对企业发展质量的更高要求。ESG正在重新定义企业的社会价值:兼顾有利于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素,比单纯的业绩增长更重要。

近年来,气候变化正逐渐取代公司治理和社会议题,跻身成为ESG议程的首要议题,ESG评定的推行给传统能源行业,尤其是煤化工行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双碳”目标、绿色金融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了煤化工行业对ESG的关注。

在此情况下,如何应对ESG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成为所有企业需要面临的难题。对处在风口浪尖的传统能源行业而言,探讨ESG发展更是当务之急。

5月30日,美锦能源(000723.SZ)发布了的企业首份ESG报告《2021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全面阐述了美锦能源2021年度在环境、社会及管治方面的管理举措与实践表现,从“走进美锦、低碳发展、坚守品质、以人为本、回馈社会”五个方面,对美锦能源的ESG管理体系、能源、供应链、生产制造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披露了在环境保护、员工的成长关怀及社会公益方面所做的努力。结合企业碳中和报告,更详实地描绘了美锦能源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规划与愿景。

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商品焦生产商之一、氢能产业链头部企业之一,美锦能源的ESG报告有何特点?对于传统能源企业的ESG发展和碳中和实践又有何借鉴意义?氢云链通过解读《报告》,提炼出美锦能源ESG报告的三个特点,为传统能源企业在ESG领域的发展提供参考。

积极探索ESG管理体系

是推动企业和社会发展转型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在国内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穿过表象,ESG管理体系在中国发展方兴未艾,很多企业对ESG仍不知其所以然。

煤化工行业是碳排放问题大户,ESG理念对于煤化工行业并不全是利好,一直希望对煤化工能源进行改变和削弱,并通过“负面筛选”的策略,让资本从煤化工行业逐渐退出,以此达到减碳的目的。

在此情况下,煤化工行业需要给出优秀的ESG方案,厘清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与目标,建立市场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其中明确管理理念、管理体系和责任人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事项。

在《报告》中,美锦能源对企业ESG管理理念和体系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美锦能源ESG理念:创新转型,双轮驱动

美锦能源着力于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变,以“煤-焦-气-化”产业链和 “五个一”(一点、一线、一网、一中心、一平台)为发展战略。一方面,美锦能源积极开展用能管理和能耗分析工作,并通过设备改造升级与能源综合高效利用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了能源管理的水平和能源使用效率,以“吃干榨净”开拓转型之路;另一方面,美锦能源早在2016年就布局氢能产业,搭建起氢能供应体系、装备制造体系和示范应用体系,并孵化多家氢能产业链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氢能头部企业。

美锦能源ESG管理架构:董事会承担直接责任

根据《报告》,美锦能源设置了完善的ESG管理架构,将董事会作为公司中最重要的领导角色,直接管理并监督公司的环境、社会及管治事项,并为此承担责任。同时,在董事会下设立了安全环保委员会及ESG工作小组,负责公司的ESG相关工作和具体工作事项。对于ESG的重要性议题识别与判定,美锦能源结合GRI标准,同时全面梳理参考了MSCI等资本市场指数评级所关注的行业ESG议题,识别出了美锦能源17项重要性议题,并通过与各类利益相关方进行深入访谈及问卷调研,确认各议题的排序,以推进其ESG管理纵深发展。

通过董事会直接对企业ESG方案负责,强化了企业对ESG理念的认知,提升了企业的责任感,有利于将ESG理念融入到公司的生产经营环节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三大行动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

如何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双碳”目标实现是ESG报告的重点。

美锦能源在低碳发展、绿色赋能方面成果显著,在今年1月率先发布焦化行业内首份企业碳中和报告。在《报告》中,美锦能源进一步阐述了其在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行动。

《报告》表示,早在五年前,美锦通过布局氢能开始了自我革命,已探索实践出了一条能源企业转型发展的示范之路,并于2021年全面启动碳中和行动。同时,美锦能源亦关注气候变化为美锦带来的挑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应对。

《报告》中重申了美锦能源在 204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并表示将通过能源转型、持续创新和绿色运营等行动,保障其极具雄心的碳中和目标实现。

能源转型

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受到技术水平、投资、产品需求和成本的限制,煤化工企业无法快速从根源上实现本领域的碳中和。另一方面,煤化工生产的大量副产氢气(炼焦过程排放的尾气中有大约55%为氢气),可以直接用于储能、发电,特别是用于车载燃料电池系统为车辆提供动力。同时,煤化工的供应链涉及的运输环节大量重型卡车的运力支持,该部分的碳排放已成为除生产外的第二大排放源。

能源转型“双管齐下”。一方面,美锦能源注重自身运营过程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光伏发电、节能产品大规模运用于新建项目中,推进能源转型;另一方面,美锦能源亦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布局,从制氢、氢气储运、加氢站网络建设及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各环节全面推进氢能产业链建设。

氢能业务成绩显著。在氢能产业布局方面,美锦能源作为行业内最早布局氢能产业的公司之一,始终重视并已完成了氢能全产业链布局,上游搭建氢气制-储-运-加-用产业链;中游搭建从膜电极—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整车制造的核心装备产业链,探索了从研发-生产制造-商业化应用的“氢能源全生命周期”创新生态链,打造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产业集群。

持续推进科技创新

大力投入技术创新。在过去数年中,美锦能源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以推进科研工作,并获得“太原市改革创新企业”等荣誉称号,其研发团队人士超过了150人。

科技创新成果逐步显现。除了氢能业务全线开花外,美锦能源在电容炭材料方面也实现了突破。美锦能源通过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团队合作,以玉米淀粉为原料,开发了生物质基电容炭中试制备技术,目前建成10吨级电容炭中试线,实现超级电容活性炭的国产化,其一期电容炭产业化项目完成后将具备年产500吨电容炭的生产能力。

坚持推进绿色运营

推进绿色生产和办公。在企业业务运营过程中,美锦能源大力推进新能源的使用,将新能源概念融入进美锦能源新项目的孵化与落地中去,将绿色发展带入公司运营的各个环节,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从源头推进能源转型,实现节能降耗。

开展环境治理。同时美锦能源大力实施绿色矿山建设和植被绿化工程,降低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各煤矿制定了《矿山环境恢复环境治理方案》,复垦矿区土地,填埋塌陷区,并积极开展边坡治理工程,最大程度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保护生物多样性。2021年,美锦能源投入于环境治理与环保绿化方面共428万元,并累计植树超13万株,绿化面积累计达151123平方米。

坚持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尽管ESG风头正盛,目前国内ESG的基础建设还存在一定问题:

主动披露ESG报告的企业少。根据《中国ESG发展报告2021》,2021年发布ESG相关的独立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达1130家,其中只有66家企业发布纯粹的ESG报告。

报告内容质量不高。部分上市公司披露的ESG报告仍具有规范性差、广告宣传成分高等特点。

缺乏评价体系。国际主流的ESG评价体系不完全符合国内发展要求,国内需要进一步探索ESG的综合评价体系。

煤化工行业情况更加严峻。国内煤化工相关企业中,被MSCI纳入评级范围的仅有中国神华、兖州煤业、陕西煤业、山西焦煤、美锦能源和潞安环能等少数企业。

在此情况下,美锦能源始终以积极正面的姿态面对行业和社会变革。主动发布独立ESG报告,正是美锦能源把社会最大的挑战当作企业自身最大的挑战的体现。

作为国内向低碳转型升级的煤化工企业的代表,美锦能源首份ESG报告的发布,体现了美锦能源对传统能源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企业“双碳”目标的积极探索,对于煤化工行业、新能源行业甚至是整个能源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启发和引领的意义,真正起到了行业“领头羊”的表率作用,同时也用切实的行动和详细的答卷回应了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对传统能源企业在ESG领域发展的关注。

从企业碳中和报告到企业ESG报告,美锦能源持续走在行业的最前沿。

小结

随着对全球气候治理共识的进一步加深,市场对于企业的价值判断标准从业绩表现向企业自身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变。

作为“双碳”目标下任务最沉重的环节之一,从ESG的视角来看,煤化工企业迫切需要根据中期、长期煤化工产业链的转型趋势,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方案,并向社会、向投资者披露,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树立市场信心。

在企业碳中和报告后,美锦能源在ESG领域再次领先于同行业竞争者,为国内焦炭领域企业在ESG的行动进行了积极探索。

以美锦能源为代表的转型先锋,一方面持续深耕主业,通过技术创新和严格管理实现减排提效,另一方面推动绿色低碳技术赋能传统能源升级,多途径挖掘企业低碳运营潜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ESG管治体系,体现了传统能源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决心和信心。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