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换电PK氢燃料,谁能取代传统能源牵引车?

日期:2022-06-13    来源:创卡新视界

国际氢能网

2022
06/13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牵引车 换电

新能源牵引车,谁能挑大梁?

2022年6月8日,工信部发布第357批新车公示。牵引车申报数量达到45款,国六传统能源20款,新能源再度反超传统能源,达到25款。

从细分来看,新能源重卡牵引车,换电为13款、燃料电池8款,纯电动4款。

新车公示中,新能源牵引车占比越来越大,换电牵引车,氢燃料牵引车也逐渐增多,谁能挑起大梁,替代传统能源牵引车呢?

换电占比76.4%,替代传统能源不现实

2022年的新车公示,新能源牵引车是居高不下,其中换电牵引车成为“爆款”车型。

第352批新车公告中,新能源牵引车总计有10款,其中换电牵引车为4款换电,占比为40%,与纯电动平分秋色;第353批新车公告中,新能源有10款,3款换电牵引车占比为30%;第354批新车公告,新能源牵引车26款,10款换电牵引车占比38.5%;第355批新车公告中,新能源牵引车有20款,12款换电牵引车占比为60%;第356批新车公告中,新能源牵引车22辆,12辆换电重卡占比54.5%。第357批新车公告中,13款换电重卡占比为76.4%。

新能源牵引车越来越多,换电牵引车更是成为“爆款”,那它能够取代传统能源牵引车吗?

我们都知道,换电重卡因为续航里程的限制,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场景:一是单程100公里左右的专线运输;二是单程150公里左右的支线短驳;三是封闭港口或者厂矿;四是350公里左右的干线运输,途中需要更换电池。使用频率比较多的,就是前三种应用场景。

在钢铁厂短驳、煤矿、港口等特殊需求的场景中,换电重卡大有所为,一是符合国家的环保要求,二是电价便宜,运营成本相对较低。

但是,换电重卡未来并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原因有二:首先是换电重卡电池自重较高,载重对比传统燃油重卡至少少1-2吨。

其次是换电重卡的续航里程受限,一般目前主流换电重卡的续航里程,都在300公里以下,对于运营效率要求较高的干线运输来说,性价比并不高。

最后是在安全性方面,电池散热、通风等存在一定问题,阻碍了换电重卡的应用场景的拓展。

换电重卡在短途接驳等场景中很是“火爆”,对于超过500公里以上的中长途物流运输来说,难以满足运营需求。

氢燃料车型公示越来越多,具备替换传统能源潜质

随着“双碳”战略目标时间表的敲定,氢能源已被多地视为重点产业布局,不少车企也纷纷推出氢能源重卡。

在工信部第357批新车公示,解放、宇通、三一、乘龙、大运等八家车企均公示了新款氢燃料牵引车,共有8款,也是2022年新车公示中数量最多的一次,占比为32%。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因为技术发展等原因,新能源车型暂时还不能够完全替换传统能源车型。不过,氢燃料车型比换电重卡更具备替换传统能源的潜质。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是大家最关注的续航里程方面,,换电重卡现有的电池技术,不能够提供500公里以上的超长续航里程。燃料电池天然具有高能量密度,一次能够提供800-1200公里的续航里程,要远高于换电重卡,更接近传统能源重卡续航里程。

其次,换电重卡在低温情况下续航里程会缩短,氢燃料电池则不受环境限制,低温下依然能够保持较长的续航里程。

最后是换电重卡自重要比氢能重卡重1-2吨左右,所以运营效率要比氢能重卡低。

换电重卡和氢燃料重卡,谁会成为新能源重卡的主力军呢?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