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22.26亿元!1-5月全国氢能源项目中标汇总

日期:2022-06-13    来源:氢能汇  作者:国际能源网团队

国际氢能网

2022
06/1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氢能源项目 项目中标

国际能源网/氢能汇(微信公众号:h2-2005)汇总1-5月氢能相关项目中标采购信息后发现,一共涉及到22.26亿元,其中制氢项目占17亿元,氢燃料车采购4.8亿元。

三一重能、考克利尔竞立、隆基氢能、中船718所等公司分走了超17亿元制氢装备项目;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电力规划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等瓜分了超3000万元工程设计、建设项目;风氢扬、雄韬、奇瑞等公司瓜分了超4.8亿氢能源车及电池系统招标与采购。

制氢:库车项目是重头

1-5月,一共有5个制氢项目中标项目被予以公布,其中中石化新星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电解水制氢成套装置是重中之重。库车项目是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于去年11月30日启动建设。将要采购的制氢装备超过30亿元,5月18日公布的项目是第一批中标结果,总额达到10.7亿元。

考克利尔竞立(苏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的第七一八研究所几乎平分了这一次的采购结果,中标额分别为35996、35988、3508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蒂森克虏伯也参与了投标,这一项目可以说是一个世界瞩目的制氢项目。不过中标结果也表明,我国国内制氢装备也已经有长足进展。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汪伟曾介绍,公司的碱水制氢系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4台1000标方/小时电解槽对应1台气液分离装备,系统制氢能力达到4000标方/小时,单台纯化能力达到8000标方/小时,系统电耗方面,无论实证数据还是设计水平均实现了领先。

另外四家制氢装备中标的是深圳海氢中标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10KW海水电解制氢装置,三一重能中标张家口1.4GW风光综合利用(制氢)示范项目,深圳凯豪达中标中科院电工所碱水制氢储氢装置研制用材料采购项目,厚普股份中标云南电科院光伏氢能转化试制项目。

从制氢装备采购看,绿氢是重中之重,中石化作为大型灰氢生产企业,也将要拿出30亿元额外投资来进行绿氢生产。

项目承建:中国能建是最大赢家

从不完全统计可以看到,1-5月一共有6个EPC项目中标,中国能建浙江火电独中二元,在浙江获得两个项目的承建。6月3日,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工程投资达2.16亿元。

中标中石化六安南山加油站加氢项目的天津中德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是原中石化销售华北设计院,另外山西的两个项目分别为中集和中国电建所分。

除了EPC项目还有5个项目进行了设计勘察招标,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电力规划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中国能建广东电力设计院分走了四个设计、勘察项目。可以看到在能源建设方面,央企依旧是主力军。

氢燃料车:雄韬有明显优势

1-5月,有三个氢燃料电池系统及电池堆项目和6个氢能源车项目给出了中标和采购结果。其中氢能源车项目是大头,采购额超2.2亿元,而电池系统及电池堆项目为688万。

5个氢燃料车项目中一共包含超125辆公交车、6辆环卫车、70辆自行车等,汇总这些项目可以发现,雄韬除了在武汉园林项目提供4套氢能洒水车之外,还将为湖北京山提供30台公交车。发生在5月的芜湖采购结果显示,芜湖车企奇瑞获得采购大单,105辆氢能源车,但是并没有公布配套氢燃料系统提供者。

西北依旧是氢能热土

从项目汇总可以看到,内蒙和山西等地依旧是氢能项目热土,中石化在新疆库车的绿氢项目更是投资额庞大。内地省份则更强调的是氢燃料车项目以及制氢的研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