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浙江省舟山首座加氢站及首批氢能船舶交付背后

日期:2022-06-07    来源:势银能链号

国际氢能网

2022
06/07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船舶 舟山加氢站

作为全国氢能海洋应用示范的重要城市,舟山首座加氢站的建成将助力其“海上氢岛”建设再进一步。

近日,由深圳国氢新能源提供加氢站成套装备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技术产品的浙江舟山首座加氢站及首批氢能船舶、氢能环卫车交付仪式在六横氢能产业园举行。

图片来源:六横发布

六横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及中国石化舟山石油分公司、福龙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国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国氢(舟山六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创量云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共同为加氢站揭牌。

据了解,该加氢站位于六横氢能产业园,日加氢能力可达500公斤,配备2台加氢机,最大可以满足一百辆次氢能车的加注需求。

图片来源:六横发布

活动现场举行了首批氢能船舶和氢能环卫车交付仪式,该批氢能船舶和氢能环卫车搭载了深圳国氢新能源新一代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品,兼具强劲的动力和超长的续驶里程,在续航里程、低温启动、燃料经济性等多方面具备优势。

此次六横中石化加氢站项目的顺利建成和氢动力海钓船、环卫车的成功交付,标志着六横在氢能示范应用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为下一步积极拓宽氢能产业链,打造“海上氢岛”奠定更加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是,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国氢(舟山六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国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与舟山中创量云船舶科技有限公司的氢能源船舶项目签约,双方将充分结合舟山当地市场应用场景优势,计划合作共同开发新材料氢能船舶,探索新能源、新材料船舶在本区域内的推广应用。

图片来源:六横发布

近年来,舟山市为打造全省氢能海洋应用示范试点,一直都在积极布局氢能产业。2020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舟山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详细制定了舟山氢能的发展目标——

2022年:引进5家氢能制备、储能企业;引进5家以上氢燃料电池海洋应用相关企业或项目;建设加氢站2座以上;示范运行氢能公交车15辆以上;新建或改造船舶20艘以上;成立舟山海洋氢能产业技术研发中心等。

2025年: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50亿元;建成5座以上固定式加氢站;示范运行氢能公交车50辆以上;氢能领域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突破30家;新建或改造船舶100艘以上;氢能海洋应用的技术研发实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35年: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氢能海洋应用示范城市——“海上氢岛”基本建成。依托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应用,氢能在全市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达到10%以上,基本实现能源综合利用自给自足;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完善,最终形成“氢能社会”。

其中,六横作为舟山的首个“海上氢岛”,紧紧围绕“清洁能源岛”产业定位,紧盯打造全市氢能产业连示范试点目标,助力舟山打造全省氢能海洋示范试点,总体分三个方向——

一是稳步推进氢能多元化示范应用。已落地氢能车辆、氢能船舶及加氢站三类示范项目,建成全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已投运4辆氢能公交车、3辆氢能环卫车。国氢新能源和中创海洋合作的“海上的士”氢能动力试验船已完成建造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今年上半年下水试航。大洋电机和东鹏船舶合作的休闲渔船船体设计方案已获武汉船级社认可。

二是精准招引氢能全产业链龙头项目。绘制《六横清洁能源产业招商图谱》,按照图谱定位,瞄准国内氢能产业头部企业和“高精特新”中小企业,精准出击,引进了一批高质量氢能项目,目前已落地锡力科技氢燃料电池研发及生产中心项目、浦江气体氢气制取及加注项目、大洋电机氢能产业项目、高成绿能氢能产业项目等氢能项目6个。

同时,充分发挥六横两个LNG接收站和大量风场、光伏、海洋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优势,积极招引氢气提取、储运、加注、燃料电池应用等产业项目。

三是系统谋划氢能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科学谋划六横“海上氢岛”产业发展体系,按照“可再生能源+储能+联合制氢+碳汇”这一产业技术主线,在持续发展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布局延伸氢能产业链,依托海上风电、海上漂浮式光伏、潮流能、波浪能等可再生能源,谋划建设1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绿氢制备基地,延伸氢气储运加注及外销产业链,从能源氢、燃料氢、化工氢三个方向开展应用。

同时,结合六横海洋海岛特色,积极开展氢能船舶、海洋设备、离岛综合能源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全力打造海洋特色氢能产业体系。

未来,六横将继续以“可再生能源+储能+联合制氢+碳汇”为主线,大力推进LNG、氢能、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港航物流等五大产业建设,着重开展氢能船舶、海洋设备、离岛综合能源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全力打造海洋特色氢能产业体系。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