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太阳能制氢新技术初探!

日期:2022-05-17    来源:氢能俱乐部

国际氢能网

2022
05/17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制氢 太阳能制氢 氢燃料电池

据西班牙媒体5月14日报道,存储电能有不同方法,例如电池或液压泵。其中大多数方法不能满足必要的需求或不能长期存储大量电能。但是,有一种能量载体可以使电能按照这些要求进行存储和分配,那就是氢。

现在,一项新研究告诉我们,太阳能可以干净地转化为可储存的氢燃料。

这项由英国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领导进行的研究表明,太阳能可以被获取并转化为清洁的可再生燃料氢。

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为避免气候变化的潜在灾难性影响,必须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获得必要的清洁和可及的能源,以消除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温室气体是那些积聚在地球大气中并吸收太阳红外能量的气体。它会产生所谓的温室效应,从而导致地球全球温度升高。

英国政府计划通过使用可储存燃料氢来替代化石燃料。

大多数氢气仍由产生温室气体的天然气制成,我们迫切需要生产绿色氢气。绿色氢气是使用光催化剂从水中产生的,光催化剂是一种利用阳光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的材料。

我们所说的绿色氢,指的是一种没有产生污染排放的氢。它被视为实现地球脱碳和履行应对气候变化2050年承诺的关键能源载体。

发表在德国化学学会《应用化学》周刊上的这项研究指出,在模拟阳光下使用带铱的光催化剂,有助于水的分解。

当用于燃料电池时,氢气在使用时不会排放温室气体,并且可以帮助需要用到燃料的航运和交通运输等行业以及制造业脱碳。

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首席研究员塞巴斯蒂安·施普里克博士说:“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以太阳能的形式)来应对可持续能源挑战,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能是全球社会每年所需能量的8000倍。”

所谓光催化剂,指的是一种将光化学与催化相结合的反应。也就是说,光和催化剂这两种元素都是实现或加速化学反应所必需的。

研究指出,“这对我们来说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因为以前的系统依赖于使用所谓的‘牺牲试剂’来驱动反应。牺牲试剂是电子供体,可降低电子的重组趋势并加快氢的生成速度。现在,科研人员将这个过程变成了‘负能量’过程”。

“光催化剂(聚合物)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因为它们的性质可以通过合成方法进行调节,从而可以在未来对结构进行简单而系统的优化,并进一步优化活性。”

研究人员说,另一个潜在优势是聚合物可以被印刷出来。这就可以使用具有成本效益的印刷技术进行规模化,就像报纸印刷一样。

施普里克说:“这对于大规模生产氢气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也很重要。”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