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开启“氢征程”!协鑫新能源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

日期:2022-03-29    来源:中国财富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3/2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协鑫新能源 氢能业务 清洁能源

3月28日,协鑫新能源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协鑫新能源公布出售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2.9吉瓦,加上顺利完成债务重组和配售工作,企业负债率由去年同期的81%下降至56%,成功实现轻资产战略转型。同时,公司持续推动氢能业务进展,夯实清洁能源赛道。

报告期内,协鑫新能源坚定向着降负债、保障现金流的清晰目标稳步前行,全力推进落实轻资产战略转型。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光伏电站出售共减债约人民币112亿元。出售回款解除了债务危机,还能保障现金流平衡,为新业务启动奠定坚实的资金基础。

在扣除已出售及交割的资产后,协鑫新能源附属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051兆瓦。截至业绩公告日期,协鑫新能源已签约出售但仍未完成交割的附属电站总装机容量约298兆瓦,待该资产出售交割后,协鑫新能源附属电站总装机容量将为约753兆瓦。目前,协鑫新能源继续为大部分已出售的光伏电站项目提供运营及维护服务,并持续开发其他代运维项目。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代运维签约总装机容量合共约3吉瓦,涉及69座光伏电站,客户分布全国各地。

资本市场多维认可,投资人同舟共济

凭借债券及股权投资人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任和支持,协鑫新能源顺利完成债务重组和配售工作。2021年2月,协鑫新能源完成净额约港币8.95亿元的配售工作;2021年6月,公司所提议之百慕大计划重组方案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新债券规模4.97亿美元。此外,协鑫新能源分别于2022年1月及3月进行了两次公开向现有票据持有人回购美元债票据,实现公司对债权人的承诺,市场反应也十分热烈,接受率远高于总回购金额,协鑫新能源按回购机制完成此次回购。

随着债务重组和配售工作完成,协鑫新能源的流动资金状况、整体债务问题及融资压力已经获得极大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约56%的稳健水平。协鑫新能源预计,2022年随着后续电站交割,现金回收及债务偿还,将进一步减少负债约人民币60亿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会持续下降至更稳健的水平。

洞察市场,氢能产业蓄势起锚

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氢能在能源体系中的战略定位得到明确: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制氢大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规划》的发布,预示着氢能将迎来由“灰”到“绿”的质变期。

自2021年7月公布氢能战略以来,协鑫新能源积极寻求运用光伏发电的绿电优势,以蓝氢和绿氢作多样化布局,将氢能业务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独特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由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供电,通过水电解技术生产的绿氢,实现了氢能源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清洁。随着光伏平价上网的到来,电解水制氢系统的成本日后将会大幅下降,而《规划》的发布无疑将加速这一进程。

在现阶段,协鑫新能源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竭力开拓技术创新,积极寻求关键技术突破,力争构建绿氢业务的核心竞争力,为氢能业务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盈利创新点。同时,虽然与保利协鑫天然气的天然气长期采购框架协议到期,但双方仍将继续探索其他的合作机会。

协鑫新能源分别与中建投资本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和建银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设立规模约人民币100亿元的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和规模不多于8亿美元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这将保障企业继续以轻资产战略模式长期发展氢能业务,使负债维持在稳健的水平。

协鑫新能源表示,在完成轻资产战略转型之后,公司将在已有光伏发电的业务平台上迈上“氢”征程,响应国家“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的要求和规划,持续夯实氢能业务。同时,公司将持续以低碳、减排、节能为战略准则,丰富绿色能源发展结构,优化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方式,让绿色能源加快走进千家万户,争取早日实现低碳零碳生活,为社会及公司股东带来更大的回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