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山东青岛自主研发液驱氢气压缩机助力“双碳”

日期:2022-03-28    来源:中国科技网

国际氢能网

2022
03/28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规模化制氢 氢能化工 氢能设备制造

“别看这款加氢站用压缩机体积不大,只有传统加氢站用压缩机的一半,但它的排量却翻了一番,具有单级压缩比低、排放温度低、压缩效率高等特点,目前已在全国近20个城市广泛投入使用。”3月25日,青岛康普锐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唯一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液驱氢气压缩机研发生产制造商,他们公司成功打破国外进口设备在这个领域对国内技术市场的垄断。”尹智说,这得益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规模化制氢氢能化工氢能设备制造等领域,集聚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氢能企业,不断延伸氢能产业链条带来的成果。

图为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在使用加氢站用压缩机充氢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冒着连绵不断的春雨,记者走进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科技园的青岛康普锐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忙着组装加氢站用压缩机。

“行业数据分析,今年加氢站新建站数量将达到去年3倍以上,压缩机需求量也成倍增长。今年前两个月我们接到的订单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工人们正在加紧组装生产。”尹智说,3月份以来,他们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研发生产两不误,全力争取首季‘开门红。’”

尹智指着车间中整齐排列的“铁房子”告诉记者,这就是他们公司自主研制的加氢站用压缩机,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全部国产化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驱式加氢站用压缩机。

“这台加氢站用压缩机相较于传统大型压缩机,它的身材要娇小很多,占地面积仅8.28平方米,差不多有两张双人床那么大。”尹智自豪地说,因为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这款加氢站用压缩机的价格下降了近一半。

“原本建设一座加氢站的费用高达1500万元,其中进口压缩机的价格占到了三分之一还多。而全部国产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加氢站用压缩机的诞生,填补了国内空白。”尹智表示,不仅主机价格下降,配套的相关工艺也大大减少了加氢站的建设成本。目前,建设一座加氢站的费用仅需要800万元。

成本打折,质量不能打折。在新区中广能源加氢站,记者看到,66路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有序驶进加氢站加氢。工作人员打开加氢口,夹上静电夹,然后将加注枪对准加氢口,一插一按,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便开始了充氢。“吧嗒”,4分钟后,随着加注枪跳枪,压缩机自动停机,这辆长达近10米的“大家伙”已经完成充氢。

“这台设备一天可以满足30至40辆公交车的充装需求。”尹智说。

7个月完成自主研发

说起为何会自主研发加氢站用压缩机时,尹智告诉记者,早在15年前大学实习期间,他就踏入了液驱压缩机行业。“那时专注于天然气领域,研究加气站用压缩机制造技术,然而经过多年的发展,天然气在燃料使用方面呈下降的趋势,我们就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尹智说。

众所周知,氢能具有清洁环保、能量密度高等优势,在汽车燃料领域发展潜力巨大。然而由于国外技术的长期垄断,加氢站用压缩机的造价一直居高不下。加氢站用压缩机与加气站用压缩机有着共通之处,能否依靠自身经验,研制出国产加氢站用压缩机呢?这个想法萌生后,尹智便开始投身氢能行业。

由于当时国内没有相关产品的实际应用,尹智只能通过查阅氢能书籍、氢能产业论文了解行业动态,直到2019年最终确定研发加氢站用压缩机。

尹智带领研发团队走访调研了国内近40家加氢站,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尹智说,因为自己有着十多年液驱压缩机的研究经验,首先便确定了采用液压驱动的方式。在确定产品参数的时候,考虑公司体量小、知名度低,想要快速打开市场就要做“重磅”产品,他决定挑战高难度目标——研究90Mpa、1000公斤的加氢站用压缩机,而在当时加氢站使用较多的是45Mpa、500公斤的压缩机。

参数翻一倍,难度却成几倍增加。不仅要克服高压力、大排量的困难,解决核心零部件和高压临氢材料的问题,同时还要解决在前期走访调研中了解到的加氢站用压缩机都有的排气量小、排气温度高、卸车率低等通病。尹智带领团队成员夜以继日、不断钻研,翻阅书籍、查看文献,团队5人经常天未亮就起床,深夜才入睡,饿了就泡一包泡面,有时凉透了才想起来吃。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时7个月,终于在2019年12月31日,康普锐斯加氢站用压缩机开机测试,压力、排量均达到了设计目标值。“那一年,我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跨年夜。”尹智说。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我们成功自主研制出了90Mpa、1000公斤/天的加氢站用压缩机,这一消息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尹智表示,2020年4月,青岛市工信局发布消息称康普锐斯加氢站用压缩机通过了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有限公司(国家压缩机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第三方检测认证,让这款加氢站用压缩机得到认可。

技术难关攻克以后,就要考虑产业市场化。“考虑到市场需求和个性化定制,目前研发生产的加氢站用压缩机为45Mpa和90Mpa两种。”尹智说,加氢站用压缩机排量则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

谈起未来打算,尹智表示,为落实“双碳”,他们正在着手规划建设零碳产业园,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绿氢”加氢站。

“所谓‘绿氢’就是在氢气从生产到最后使用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没有碳排放。”尹智说,为此,“康普锐斯”将在产业园中铺设近3万平方米的光伏屋顶用于发电,除供厂区自用外,剩余电力用电解水的方式制成氢气,通过自研自产的充装压缩机储存到加氢站,再通过加氢站用压缩机给氢燃料电池车加注,为青岛市乃至全国调整能源结构、缩小用氢成本、助力“双碳”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