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石化频繁“落棋”氢能装备

日期:2022-03-22    来源:高工氢电微信公众号

国际氢能网

2022
03/22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氢能装备 1GW的PEM电解槽厂 可再生能源制氢

中石化正持续加码在氢能装备领域的布局。

近日,中石化旗下公司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化机械”)揭牌成立了氢能装备分公司,全力建设中石化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

石化机械是中石化唯一的油气装备工具研发、制造与专业技术服务中心。面向制氢、加氢市场,在中石化“打造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与部署下,石化机械注重整合内外部优势技术资源,目前正大力开展氢能压缩机、加氢系统装备、制氢系统装备、氢能智能管控与安全系统等产品研发。

“未来,石化机械将面向氢能装备产业发展,将坚持‘倾我所有、尽我所能’,持续突破核心技术、升级关键装备、优化成套方案、打造专业团队,为建设氢能强国贡献石化机械力量。”石化机械公开表示。

中石化频频落子氢能装备

事实上,中石化在氢能装备领域的布局深入而广泛。今年1月初,中石化与康明斯成立了合资公司(合资企业名为康明斯恩泽),计划在广东省佛山建设一座1GW的PEM电解槽厂,以500MW起步,容量会逐渐增加,直到2028年达到1GW。同在1月初,中石化投资了上海舜华新能源,布局氢能装备领域。

去年11月,中石化向国内氢气隔膜压缩机头部企业中鼎恒盛进行了增资。在氢气充装及加氢站用国产隔膜压缩机领域,中鼎恒盛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

去年8月,中石化还通过旗下首支基金——恩泽基金还投资了氢能装备供应商海德利森。海德利森公开表示,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推进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的国产化进程,解决目前氢能基础建设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包括海德利森氢能研究院和省级氢能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已开展的多项重大科研项目。

中石化是国内能源巨头,在财富世界五百强中排名第四,炼油能力全球第一。在国家能源战略转型背景下,中石化对氢能产业进行了全面布局,并提出了成为“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的目标。这样一家公司,频频“落子”氢能装备,有何深意?

深入布局氢能装备背后

中石化连续落棋氢能装备领域背后有两大动因:

一方面,中石化在氢能领域有非常明确而具体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其计划建设全国最大的加氢站网络;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规划累计制氢产量超百万吨;聚焦氢能交通领域和绿氢炼化。包括在加氢站网络建设上,“十四五”期间中石化计划在全国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

中石化的上述布局,会释放出巨大的氢能装备需求。中石化在氢能装备上展开深入布局,很显然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另一方面,中国氢能产业涉及制取、储运、加注等多个环节, 产业链庞大,经过多年发展,核心装备国产化成果初显,核心装备国产化机会凸显。中石化进入氢能核心装备市场,将抓住核心装备国产化的机遇。

中石化在日前公开表示,未来5-10年国内氢能产业将实现跃升式发展。与之相应,氢能装备作为氢能产业链淘金热中的“铲子”,必将迎来快速的发展。中石化涉足其中,等于进入一个庞大增量市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