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叩响氢能船舶“大门”

日期:2022-03-09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鹏

国际氢能网

2022
03/0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攀业氢能 氢能游船 氢燃料电池

近期,攀业氢能中标了2艘氢能游船;长江电力“氢燃料电池动力船”项目发布了建设招标公告,该船拟于今年启动建造工作,计划2023年完成建造。无独有偶,自去年以来,以武汉众宇动力、广东喜玛拉雅为代表的企业也在积极推动国内氢能船舶的发展。

氢能船舶是氢燃料电池多元化应用的典型代表,目前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仍与国外有一定差距,还处于发展探索阶段。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入局,是否意味着,氢能船舶正开始“扬帆”?

企业叩响“氢能船舶”大门

船舶行业每年的碳排放量为11.2亿吨以上,约占世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4.5%,并仍处于继续增加的趋势。同时,IMO2020限硫令和“双碳”目标都在倒逼船舶行业的绿色转型,这也为发展氢能船舶产业带来了市场机遇。

氢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应用具有三大优势:其一,氢燃料电池电能效率高,不产生温室气体;其二,氢气支持远程运输,可实现快速加氢;其三,氢气可储存在大型液体储存设施中,便于在码头加氢。

自去年开始,燃料电池在船舶领域的应用正在迎来新的曙光,布局氢能船舶的企业明显增多。

从布局的企业来看,以国电投氢能、未势能源、武汉众宇动力、广东喜玛拉雅为代表的燃料电池企业开始将眼光投向氢能船舶;以广东众江船艇、江龙船艇为代表的船舶企业正聚焦氢能以实现船舶行业的绿色转型。

从“面世”的氢能船舶相关产品来看,国内在该领域已掌握了船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开发等多项技术,商业化应用潜力初显。国内氢能船舶领域涌现出的产品主要用于内河领域的游船,包括观光船舶、巡查船舶等。

氢能船舶获政策支持与推动

目前,全球船舶绿色转型呼声四起,我国氢能船舶的发展已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的政策支持。

2020年6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内河航运发展纲要》的通知明确提出,鼓励探索发展纯电力、燃料电池等动力船舶,研究推进风能、氢能等在行业的应用。2021年7月,为保障氢燃料动力船舶在其生命周期内安全可靠的使用,国家海事局组织制定了《氢燃料动力船舶技术与检验暂行规则(征求意见稿)》,为氢能船舶标准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地方政府层面,对氢能船舶的推广也在快马加鞭。

从发布政策的地区来看,广东省最多,包括佛山、茂名、广州和深圳;其次为浙江省,均在各自的氢能产业规划中都有明确提出氢能船舶的示范应用。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未来氢燃料电池技术以及液氢等高密度储氢技术的成熟、氢气价格的下降、加氢基础设施的完善,氢气有望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船用零排放燃料。氢能船舶或是氢燃料电池示范推广的下一个“风口”。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